美工會醞釀罷工,汽車業恐面臨數十億美元損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5 日 9:01 | 分類 國際觀察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工會醞釀罷工,汽車業恐面臨數十億美元損失


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nited Auto Workers,UAW)正與通用(GM)、福特(Ford)和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由飛雅特克萊斯勒和寶獅結合而成)等三大車商緊鑼密鼓進行勞資協商,若談判未果,可能發動罷工,分析師也開始評估車商面臨的潛在損失。

MarketWatch報導,花旗分析師Itay Michaeli估計,若通用發生為期兩週的罷工,可能影響約10萬輛汽車的生產活動,使息稅前獲利(EBIT)損失13億美元;若罷工時程達五週,可能影響28萬輛汽車生產、EBIT損失34億美元,損失程度與2019年的罷工不相上下。

他也預估,福特可能因為期兩週的罷工而導致EBIT損失16億美元、13萬輛汽車生產延宕。若罷工長達五週,EBIT損失將擴大至40億美元、影響33萬輛汽車的生產活動。

Itay Michaeli指出,現階段福特和通用都預估,若發生為期一週的短期罷工,財測可望維持不變,但若罷工時程更長,車商即可能得下修全年財測,但2024年財測可能因庫存降低、產量/價格可望回升而提高。

UAW為全美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強的工會之一,發言人近期強硬要求,大型車商執行長在最新合約中獲得40%加薪,勞工也理應享有相同待遇。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14日呼籲工會和車商攜手合作,達成圓滿協議,避免罷工局面上演;白宮也密切關注協商進度。

The Detroit News等外電近期報導,UAW呼籲車商加薪並做出其他變革,可能讓GM、福特的人事費用各自激增超過800億美元。

受勞資協商和罷工的不確定性影響,通用、福特和斯泰蘭蒂斯股價8月迄今分別下跌11.21%、7.65%、10.4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