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嘆美國握有「過度特權」,盼歐元茁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5 日 18:2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彭淮南嘆美國握有「過度特權」,盼歐元茁壯


美國身為全球經濟霸主,不只美元是國際貨幣,貨幣政策更牽動全球經濟。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坦言,美國握有「過度特權」,希望歐元茁壯,讓世界不只一個強權。

中央銀行時常於Facebook粉絲團分享金融知識,今天引用名言「誰掌控石油,誰就掌控所有國家;誰掌控糧食,誰就掌控人類;誰掌控貨幣,誰就能掌控全世界!」直指常解釋主要國家競爭全球核心利益的原因,尤其常是探討主要國家競爭全球支配通貨(dominant currency)的引言。

央行透露,彭淮南7月14日出席央行外匯局員工退休茶會時指出,美國2022年國外負債大於國外資產,高出16兆1171億美元;投資所得卻有2千億美元淨收入,就是所謂過度特權(exorbitant privilege)。

彭淮南說:「我一直希望歐元(Euro)能茁壯,讓投資人有更多選擇。就像世界不只一個強權,必須要有兩個或三個,否則小國家會被霸凌。」

彭淮南指出,美國貨幣政策引起的金融流量,對小型開放經濟體經常產生不穩定效果,如新台幣匯率就容易受外資進出影響。

彭淮南也表示,15世紀至今,有六種貨幣先後當過國際貨幣,葡萄牙、西班牙、荷蘭、法國、英國及美國,六種貨幣約各有百年風光,美元自1920年起當上國際貨幣至今近百年;但從經濟實力觀察,美元的支配地位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