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服務切入軍警消利基市場,永亮大舉進駐國防航太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9 日 8:00 | 分類 機器人 , 無人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注服務切入軍警消利基市場,永亮大舉進駐國防航太展


位於桃園市中壢區商業大樓中,永亮有限公司以三十餘人規模,代理許多歐美知名軍警消防相關產品,在國防、治安和消防裝備產業中默默耕耘,為台灣國防安全從業人員,引入對人身安全和任務需求極為重要的先進裝備。

成立緣起

2017 年成立的永亮有限公司,創辦人卓聖光在創立公司前,從消防設備代理業務起步,在全台各縣市消防相關標案中逐漸與相關人員熟識,後續切入化學災害及爆裂物處理裝備,並因此結識國軍與警政署特勤單位人員,進而涉足軍警裝備市場代理,最後於 2017 年成立永亮

卓聖光表示,公司草創初期僅有五六人,在市場上只能力求生存,由於當年中國市場極大,歐美大廠在談亞太地區代理時經常跳過台灣公司,此外軍警消防市場極度仰賴人脈,因此經營相當辛苦,但創辦公司前經營的爆裂物處理裝備生意,卻在這時帶來意想不到的轉機。

▲ 靠著認真進行售後服務,卓聖光逐漸贏得歐美廠商信任擴大產品規模。(Source:永亮提供)

取得 Safariland 代理,引領業務成長

在創立永亮前,卓聖光曾長期代理美國爆裂物處理機器人 Med-Eng 產品,而這間公司隸屬軍事裝備大廠沙法利蘭(Safariland)集團子公司, 當時兩家企業在亞太地區代理權由同一人負責。

因此當 Safariland 品牌正在考慮更換台灣代理公司時,先前代理 Med-Eng 產品,且因售後服務周到取得亞太區負責人信賴的卓聖光,就成為當時被推薦的第一選擇,讓永亮這個當時不太可能被考慮的新創公司,成功取得大廠代理權。

▲ 沙法利蘭槍套產品是全球市占率最高品牌,旗下也包含 Liberator 系列戰術抗噪通訊耳機、抗彈背心、抗彈板等各種個人裝備。(Source:Safariland

談到取得 Safariland 代理時,卓聖光認為在軍警消防市場這個仰賴人脈的產業中,缺乏雄厚背景的他,在永亮草創時期能夠遇到這個機會,靠的是過往認真經營售後服務取得廠商信任,最終在 2019 年迎來轉捩點。

取得 Safariland 代理後,永亮也逐漸擴大軍警消防市場裝備版圖,包括水上/水下偵測系統、化生放核(CBRN)防護系統、反恐特勤裝備和無人機等。

敦親睦鄰的好處

談到如何取得英國大廠 Survitec 代理時,卓聖光笑著表示,這是平常敦親睦鄰的意外收穫。

由於辦公室位於桃園市中壢區商業大樓內,卓聖光逢年過節都會送禮給大樓內其他公司,也因此和鄰居們逐漸熟識,恰好位於同樓層的南韓公司正是 Survitec 亞太地區總代理,因此當英國總部要尋找台灣代理時,身為亞太總代理的「鄰居」此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永亮。

「其實我們幾年前就找過 Survitec 談過代理,不過當時被拒絕了」,卓聖光笑著說,沒想到敦親睦鄰也讓原本無緣的大客戶找上門來。

CQB 訓練新利器

Survitec 最早以製作救生衣起家,後來逐漸擴大到各種水上、水下救生裝備,近年則開發軍警反恐裝備市場,開發出限制空間戰鬥(Close-Quarters Battle,CQB)訓練用的充氣牆系統。

▲ Survitec 充氣牆可依照訓練需求快速拆裝移動或更換布局,特殊材質甚至可讓軍警訓練炸藥破門技術。(Source:永亮提供)

副總經理聶正忠表示,這套具備模組化設計的充氣牆系統,可針對不同場地和環境訓練需求變化,並且方便快速部署、拆卸和移動,特殊材質設計即使受到刀刺或訓練彈射擊都不會破損,而特殊設計的門窗,還能依照需求重複進行爆破練習,對於軍警反恐怖特勤單位訓練效率有極大幫助。

這次國防航太展中,永亮也將實地展出這套充氣牆系統,未來若順利獲得採用,將可有效提高國軍和警方反恐訓練效率。

無人載具布局

談到近年發展快速的無人機產業,永亮代理了美國「大學─國家海洋實驗系統」(University-National Oceanographic Laboratory System,UNOLS)開發的 Remus 100 水下無人載具、Wavefront 水下聲納偵測系統和 Rotinor 「黑影」(Black Shadow)水下特種作戰載具等多項產品,但是在最常見的無人機方面卻繞了一圈。

▲ 海軍陸戰隊採用的 Rotinor 水下特戰載具,可大幅提高兩棲偵搜大隊和海陸特勤隊進行滲透、反劫船等特殊任務效率。(Source:永亮提供)

卓聖光表示,2019 年大疆科技來台灣參加國防航太展時,就找上永亮洽談公部門代理業務,透過先前消防裝備代理經驗,成功獲得三個消防單位標案,讓大疆也相當驚訝,馬上表達續約意願。

「不過隨著美中貿易戰情勢升高,經濟開始脫鉤後,台灣政府也祭出公部門禁用中國產品法令,所以我就對大疆説,基於台灣國家政策,我們不能再賣中國產品」,卓聖光表示,因此與大疆科技的合作宣告終止。

因此近年永亮在無人機領域也積極重新布局,改和歐美廠商洽談合作,目前也有不少知名大廠表達合作意願,預計很快就會有更多無人機產品可引入國內。

國防航太展:多種槍械、裝備、無人載具和防爆機器人可現場觀摩把玩

面對睽違三年的台北國防航太展,永亮一口氣將攤位面積擴充到 30 個,現場除了將展示 Survitech 的 CQB 充氣牆訓練系統,也會產出各種水上、水下無人載具、聲納、防爆處理機器人和救生設備等產品。

▲ 永亮將在國防航太展陳列代理的 B&T、Benelli 等各式知名廠牌槍械,供現場參觀把玩。(Source:永亮提供)

其中海上、水下和無人機等系統,在展覽期間,也將由具備前海軍潛艦軍官背景的聶正忠副總經理負責進行產品說明。

此外現場也將展示代理的各種槍械,包括義大利 Benelli 霰彈槍系列、克羅埃西亞 HS Produkt、瑞士 B&T 衝鋒槍等,以及各式軍警特勤相關裝備,例如 Team Wendy 抗彈頭盔、Safariland 各式槍套、抗彈板和戰術背心等裝備,都可讓參觀民眾觀摩把玩。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