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IC 設備股挫,三巫日攪局、那指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8 日 8:33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IC 設備股挫,三巫日攪局、那指軟


市場傳出晶圓代工巨擘台積電要求設備供應商延後交機、衝擊半導體類股,加上公債殖利率走揚壓抑亞馬遜(Amazon.com)等大型成長股,美國四大指數 15 日全面下挫。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15日終場下跌0.83%(288.87點)、收34,618.24點;週K線上漲0.12%。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56%(217.72點)、收13,708.33點,創8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週K線下跌0.39%。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22%(54.78點)、收4,450.32點,創8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週K線0.16%。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3.01%(107.84點)、收3,476.39點,創8月17日以來收盤新低;週K線下跌2.51%。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股市15日迎來三巫日(triple witching day,即指數、個股及ETF選擇權同步到期的日子),高盛估計有高達3.4兆美元的選擇權結算、為史上規模最高的9月到期日。15日到期的選擇權有相當多都非常接近價內(in the money),這可能導致市場波動惡化。華爾街普遍認為,每一季的選擇權結算日,股市波動通常較為劇烈。

路透社15日獨家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台積電已要求重要供應商延遲高階晶片製造設備的交機時間,主因該公司對於客戶需求日益感到不安。供應商目前預測,延遲狀況應是短暫的。對此,台積電僅表示不會對「市場謠言」做出回應。

荷蘭半導體設備業龍頭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執行長Peter Wennink上週接受路透專訪時曾透露,部分高階設備訂單遭到推遲,預測會是「短期管理」問題。

針對台積電因為招募不到勞工被迫將亞利桑那州廠投產時間延遲一年至2025年的問題,Wennink表示,把台灣工人帶到亞利桑那州建廠、其他地區就少了建廠人力,實在有點禍不單行。

Degroof Petercam分析師Michael Roeg指出,AI雖然有利為輝達代工晶片的台積電,需求卻不足以彌補手機、筆電、工業及車用晶片終端市場疲弱不振的問題。

台積電ADR聞訊下挫2.43%、收89.25美元,創5月16日以來收盤新低。台積電重要客戶例如蘋果(Apple Inc.)、輝達(Nvidia Corp.)及超微(AMD)也下跌0.42%、3.69%、4.82%。台積電晶圓代工競爭對手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 GF)、英特爾(Intel Corp.)則下挫4.41%、2.04%。

其他半導體設備類股同步走跌。晶圓檢測設備製造商科磊(KLA Corporation)下挫5.35%,跌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半導體蝕刻機台製造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半導體設備業龍頭廠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ASML ADR也下挫5.08%、4.37%、4.06%。

另一方面,受到美國經濟依舊強勁、通膨還是高於目標影響,公債殖利率在聯準會(Fed)貨幣政策會議召開前走揚,壓抑對高利率較敏感的大型成長股。Dow JonesMarket Data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5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3.2個基點至4.321%(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亞馬遜、微軟(Microsoft)、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分別下挫2.99%、2.50%、3.66%。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5日預測,Fed 9月20日按兵不動的機率為97%,11月23日也維持不變的機率則上揚至67%。

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AW)和三大汽車巨頭通用(GM)、福特(Ford)和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的勞資協商未達共識,率先在部分專門生產高獲利熱門車款的工廠發動局部罷工,也引起市場關注。UAW透露,跟進罷工的員工人數約12,700人。

值得注意的是,《底特律自由報》(Detroit Free Press)報導,福特、GM 15日宣布,因罷工而受牽連的廠房,恐怕得暫時裁員。福特宣布,位於密西根州韋恩郡(Michigan)的組裝廠,因為部分部門罷工影響到接續程序的單位,將暫時裁員600人。

另外,GM透過聲明表示,位於堪薩斯州堪薩斯城(Kansas City)的Fairfax組裝廠,也因密蘇里州溫茨維爾(Wentzville)組裝廠罷工切斷關鍵的沖壓件供應,很可能得暫時停擺、進而影響其中的2,000名員工。不幸的是,依據目前條款,公司無須在此種情況下提供補充失業救濟金(SUB-pay)。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