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 AI 伺服器領域滲透率,外資給金像電目標價 225 元及 245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5 日 9: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PCB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提升 AI 伺服器領域滲透率,外資給金像電目標價 225 元及 245 元


受惠於人工智慧 (AI) 伺服器的市場需求,印刷電路板廠金像電在包括 CPU 主機板、交換器領域的 ASIC 基板、CPU 模組印刷電路板上有固定占比下,使得接下來營收預期將有所提升的情況下,包括美系及亞系兩家外資都看好其表現,都給予「優於大盤」及「買進」的投資評等,目標價分別為每股新台幣 225 元及 245 元。

美系外資指出,金像電最最新一次法說會上指出,第三季維持季增兩位數,毛利率 23%~27% 的預期。至於,接下來第四季,在產能利用率提高的情況下,營收與毛利率也從原本的季增個位數,提升到雙位數成長。在 AI 伺服器占營收比重於第二季已經達 10% 的情況下,第三季假設所有的營收成長都將來自於該領域,則 AI 伺服器占營收比重將高達 20%~25%,這對毛利率成長將發揮非常大的作用。

接下來的第四季,金像電筆電業務持平,網路小幅成長,重心還是在 AI 伺服器上。這使得金像電的擴產,2024 年台灣方面將再增加 10%~20%、泰國則是依計畫到 2025 年擴產。因此,未來幾季金像電在持續提升產能,並帶動其產品價值的情況下,使得包括營收與毛利率將持續增加。這使得該外資重申 225 元的目標價,並給予「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

另一家亞系外資指出,金像電為通用基板的主要供應商,目前在市場占比大約來到 30%。而因為通用基板主要使用在交換器中,進一步連結 AI 伺服器的 CPU 與交換器。接下來,預計金像電在此領域的滲透率將提升,使得獲利有機會進一步增加的情況下,看好金像電該領域對營收產生的幫助。

另一方面,ASIC AI 伺服器也給金像電帶來的商機,當前預計金像電已經取得 GPU 廠商相關認證,使得開放加速器模組及通用基板在第四季少量出貨。有鑑於人工智慧市場的發展實力,預計接下來將能提高金像電營收,並且帶動毛利率提升情況下,加上金像電預計擴大產能,可以帶來更大的營收貢獻。基於以上的因素,重申金像電的「買進」投資評等,並將目標價由原本的每股新台幣 215 元,提升到 245 元。

(首圖來源:金像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