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預估本季虧損超乎預期,衝擊台灣記憶體廠股價垂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8 日 10:4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光預估本季虧損超乎預期,衝擊台灣記憶體廠股價垂淚


記憶體大廠美光 28 日清晨預期,本季虧損將超出預期,使得在美股盤後交易中,收盤時股價下跌 3.61%,來到每股 65.75 美元的價位。這結果說明當前記憶體市場復甦力道仍有限,也進一步衝擊 28 日台北股市的記憶體個股。其中,南亞科的跌幅最大,盤中一度接近半根停板,下跌 3.2 元。其他包括華邦電、旺宏、威剛、晶豪科等也都呈現下跌狀態,成為台股大盤指數橫盤格局下,最弱勢的一個族群。

美光指出,雖然本季營收受到高速成長的 AI 市場對記憶體需求拉抬,金額達到 42 億至 46 億美元,高於市場預估的 42.1 億美元。這成績將是已經連續第五季營收下滑後,首次得營收成長。然而,在剔除一些項目後每股虧損達到 1.14 美元,高於市場分析師預期的虧損 0.96 美元數字。另外,對於展望依舊是多空參半。執行長 Sanjay Mehrotra 指出,在傳統伺服器市場上,需求依舊乏善可陳。至於在 PC 和智慧手機方面,預計 2024 年將開始輝溫,成長的幅度預期將會是低到中個位數。

另外,先前有外資報告指出,受惠記憶體大廠的持續減產,加上市場庫存去化顯現效益,預計在 NAND Flash 價格開始回溫之後,DRAM 價格也將隨著漲價。顯示記憶體廠商在經歷有史以來最長的跌價周期之後,終於見到隧道的出口。然而,雖然因為市場因大廠減產,使得需求提升,這也上廠商們有漲價的本錢。但是,這樣的情況是否真能拉抬市場的長期需求,使記憶體市況回到上升週期。現在就美光的預估來看,則可能還要有一段的等待時間。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在上季法說會中提到,認為目前幾乎已經過了營運底部,這使得整體最壞的時間點也差不多過去。另外,因為產品價格跌幅的收斂,銷售有微幅的增加情況下,雖然是比較好的訊號,但後續都還樣看整體市場情況才能確定。至於,目前當紅的人工智慧應用市場,李培瑛則是指出,的確人工智慧是伺服器的部分有帶來些商機,但是目前占比都還不大。未來相關的發展,南亞科近期要積極的讓高密度 DDR5 快速出貨。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在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則是指出,當前人工智慧市場的需求大增,的確有助於一些產品的業績與發展,但卻不能夠支撐整個半導體市場。而且,當前整體經濟狀況並不好的情況下,市場庫存去化時間會較預期的久。預計最快可能好轉的時間將落在 2024 年下半年,不過屆時市況是不是能夠真的好轉,還有很多變數,目前看不清楚。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