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TikTok 恐非獨立營運,母公司字節跳動調高層赴美掀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8 日 10:45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SJ:TikTok 恐非獨立營運,母公司字節跳動調高層赴美掀憂


《華爾街日報》報導,TikTok 三年來一直努力說服美國議員,TikTok 在美營運可獨立於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之外,但字節跳動今年初調任多名高階主管赴美,TikTok 員工稱這突顯母公司的影響力。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指年初以來,有多名高層管理人員從字節跳動調任至TikTok,擔任TikTok創收業務高層職位,其中一些是從字節跳動北京總部調往美國。字節跳動高層負責TikTok廣告業務、人力資源、貨幣化、業務營銷及廣告和電商計畫產品。有些高層甚至從北京帶團隊來。

了解討論的現任和前任TikTok員工稱,這些動作引發部分美國TikTok員工關切,他們向TikTok高層管理者表達不滿。TikTok員工表示,擔心這些人事任命顯示字節跳動對TikTok營運的影響力,遠大於TikTok公開披露程度。

知情人士透露,今年稍早,某TikTok員工曾向美國共和黨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團隊報告公司高層人事變動狀況,希望共和黨團隊調查。TikTok在德州有辦公室。克魯茲發言人不予置評。TikTok發言人則稱,沒有淡化與字節跳動的關係,大型全球性組織,員工職涯為不同產品或在多地點工作並不罕見。

TikTok持續面臨美國部門審查。相關部門擔心,中國政府可能向TikTok施壓,要求提供用戶數據或利用TikTok宣傳,但TikTok一再否認。

關於TikTok與中國政府的關係,TikTok執行長周受資3月赴美國國會作證。WSJ報導,部分TikTok員工看了周受資作證後向管理層抱怨。這些員工指出,他們覺得周受資發言並未如實陳述TikTok與字節跳動的關係。

(譯者:陳正健;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