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央行未來貨幣政策走向,楊金龍:打擊通膨最優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4 日 11:15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談央行未來貨幣政策走向,楊金龍:打擊通膨最優先


中央銀行 9 月理監事會決議利率連兩凍,外界關注後續貨幣政策方向。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表示,主要是看通膨,其次才是經濟成長率,至於明年是否降息,依舊是看經濟數據決定。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邀請楊金龍進行業務報告,在景氣放緩、通膨壓力仍在之際,央行後續貨幣政策方向成為立委關注重點。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詢問,央行貨幣政策緊縮還是寬鬆,是否與景氣反彈力道相關,楊金龍回應「主要還是看通膨」,第一是看物價,其次是看國內生產毛額(GDP)表現。

央行表態壓抑通膨還是首要任務,不過對於外界憂心二次通膨來襲,楊金龍今天表示,如果接下來油價又衝到每桶100美元,主要國家通膨下來的速度可能更緩慢,居高且停留時間更長,但是通膨要再往上攀,比以前更高,「那是不可能,只是會延緩下來的時間」。

央行報告,2024年國際油價估較今年小幅回升,商品類價格將溫和上漲,服務類價格漲幅則可望持續減緩,國內通膨率預期低於今年;央行預測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及核心CPI年增率分別續降為1.83%、1.73%,低於2%。

楊金龍認為,這波通膨有其背景,但並不算是持久性通膨,應屬特殊性通膨。

至於明年是否有降息空間,楊金龍表示,儘管聯準會認為高利率會維持較久時間,但市場普遍預期明年就會降息,台灣方面則要看經濟數據而定。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