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 毛利創 42 季以來新低,券商仍維持大立光正面評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3 日 9:01 | 分類 財報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Q3 毛利創 42 季以來新低,券商仍維持大立光正面評價


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昨日舉辦法說會,並於會中公布了今年第三季營收。而大立光的第三季毛利率僅 42.56%,大幅低於市場共識的 52%;儘管大立光公布的數字有點嚇到市場,不過仍有多家券商對大立光評等維持正面,但仍對大立光今明年的 EPS 皆有所下修。

大立光第三季毛利率創下 42 季以來的新低點,但多數券商認為部分原因來自潛望鏡的良率、ASP 報價及一次性費用所致;因此展望後市,券商們認為鏡頭升級趨勢明確,ASP 再降空間有限,以及良率接下來會提升,還有營收走揚,美系預估大立光 4Q 毛利率將會回到 45%。

野村證券就對大立光維持中立評等,並下調了其目標價至 2,350 元(隱含上漲空間 9%)。野村認為,大立光受到蘋果潛望式鏡頭繞過成本與產量問題,以及舊鏡頭的價格降低,因而導致該公司第三季業績大幅下滑。

大立光也在昨日的發說會中提到,該公司認為高階智慧型手機需求開始溫和改善(相對於 2019 年),7 月份時僅有中低階智慧手機需求有改善;另外,隨著光學規格領導廠商(野村猜測是華為)推動市場趨勢,其他智慧手機品牌對 2024 年主鏡頭與潛望式鏡頭的光學規格升級也更加感興趣。另外,大立光也認為,舊鏡頭型號的價格已沒有進一步下降的空間。

野村針對韋爾半導體(Will Semi)、瑞聲科技(AAC)、舜宇光學、丘鈦科技(Q-tech)給予「買進」評等,並標記聯發科 7 月份的交易上漲空間(中性評等)。

至於大立光,野村維持中性評級,因為認為大立光近期的強勁收入動能來自於該公司繞過了潛望式鏡頭成本,而不是該公司過往的核心塑料鏡頭出貨量。從短期來看,大立光的銷售量太小,野村將大立光 2023 年每股收益預測上調 14.6%,主因是外匯收益,並基本上維持大立光 2024~2025 年的盈利不變,並將該公司的目標價下修為 2,350 元。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