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9 月 CPI 年增率持穩,核心通膨創兩年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3 日 8:58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 9 月 CPI 年增率持穩,核心通膨創兩年新低


美國 9 月消費者物價年增率保持在 3.7%,略高於市場預期。但剔除波動較大食品、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貨膨脹創兩年新低,有利於聯準會官員繼續觀望,數週後決議不升息。

勞工部12日公布,美國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7%,與8月因油價彈漲而回升的數值相同,高於市場預期的3.6%。反映物價基本趨勢的核心CPI年增率從4.3%降至4.1%,符合市場預期,而且連6個月下滑,創2021年9月以來新低。

9月CPI經季節調整月增0.4%,低於8月一年多來新高0.6%;核心CPI月增率保持0.3%。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為恢復物價穩定,去年3月起調高原本趨近零的政策利率,衝上40年高點的通膨逐步降溫,聯準會官員正在思考利率達22年高點後是否還要升息。核心通膨、工資成長緩和,公債殖利率躍升拉高市場利率的背景下,投資人普遍認為聯準會升息循環已結束。

勞工部報告,居住費用占9月整體物價漲幅逾半,汽油也是刺激物價上漲的因素之一。

居住費用漲幅從8月0.3%升至0.6%,房租單月上漲0.5%,外宿費用連三降後回升3.7%。能源價格上漲1.5%,漲幅遠低於8月5.6%,主要在油價漲幅從10.6%大幅降至2.1%。

近幾週美國汽油價格下跌,但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7日突襲以色列後,中東重燃戰火,刺激國際油價上漲,旅運費及其他物價可能隨之攀升,不利於通膨朝聯準會目標2%回歸,爭取連任的美國總統拜登團隊格外關注油市動態。

聯準會啟動升息19個月來,美國經濟展現超乎預期的韌性,消費支出與勞動市場暫未受太大打擊,仍有機會實現抑制通膨且避免經濟衰退的「軟著陸」。

依9月公布的預測,聯準會多數官員預期今年剩下兩場例會還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聯準會下次集會是10月31日至11月1日,官員如決議利率不變,將是貨幣政策緊縮以來首次連兩次例會沒有升息。

(作者:尹俊傑;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