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加州 20 美元時薪,麥當勞準備再漲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7 日 10:31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應加州 20 美元時薪,麥當勞準備再漲價


許多餐廳前兩年就大幅漲價,包括麥當勞,這些連鎖業者受益全球漲價,營收利潤雙雙大漲。雖然物價上漲高峰已過,但下波漲價潮壓力是人力成本,美國時薪最高州加州最近通過新法規,連鎖速食業員工時薪漲到 20 美元,麥當勞和燒烤連鎖店 Chipotle 都宣布,將再漲價應對這波人力漲幅。 

加州最低時薪是每小時 15.50 美元,已是美國最高薪州。目前加州快餐員工平均收入為每小時 16.60 美元,每年略高於 3.4 萬美元,低於加州四口之家貧窮衡量標準,服務業工會遊說下,加州州長同意將 60 家分店以上的大型連鎖餐廳員工時薪調高到每小時 20 美元,自營業者不包括,這也是加州第一個針對特定經濟部門調薪的法案。

麥當勞執行長表示,特許經營商必須解決薪資上漲的問題,表示需要透過更高定價解決,自動化也是潛在方案,或開設佔地面積較小沒有座位的餐廳。

為了更高的營運成本,麥當勞兩年來也用漲價因應。1996 年後麥當勞大麥克漢堡成本飆升 125%,現在為 3.91 美元。今年全年價格上漲略高於 10%,明年繼續調漲超過 10%,是連續第二年雙位數上漲。但更貴漢堡也沒嚇跑消費者,麥當勞第三季營收為 66.9 億美元,超過華爾街預期,也比 2022 年同期 58.7 億美元成長 14%。利潤 23.2 億美元,比去年 19.8 億美元增長近 17%,財報佳績導致麥當勞遭指為貪婪貨膨推手之一。

社群平台已出現很多抱怨麥當勞太貴的貼文,記者 10 月中在美國懷俄明州麥當勞消費,一個套餐動輒新台幣 500 美元。社群網站有人表示,這價格他寧可花 20 美元在更像樣的餐廳吃飯。有人分享麥當勞吃套餐的價格,與連鎖餐廳 Applebee′s 等許多一般餐廳的價格差不多。一項調查發現,上季收入 4.5 萬美元以下的美國人經常光顧的人數減少。

不只麥當勞醞釀再漲價,美國燒烤連鎖餐廳 Chipotle 財務長也稱,應付加州最低時薪上漲壓力,可能會將價格提高「中高個位數」百分比。加州州長在洛杉磯服務業員工國際工會簽署該法案時,勞工領袖聚集在他周圍,為速食員工歡呼。州長當時表示調整連鎖餐廳最低時薪「是一件大事」,但恐怕也是惡性通膨的開端,最終為加薪買單的還是掏錢光顧的消費者。

(首圖來源:Flickr/Mike Mozar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