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央行總裁貝利:目前還不是討論降息的時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9 日 9:02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央行總裁貝利:目前還不是討論降息的時候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英國央行(BOE)總裁貝利(Andrew Bailey)週三(11 月 8 日)在都柏林的一場會議上明確表示,目前還不是討論降息的時候。德國央行總裁納格爾(Joachim Nagel)也表示,達到通膨目標之前的最後一哩路很可能是最困難的,在當前高通膨環境下、財政政策必須緊縮。

官員們表示,他們仍希望看到企業削減利潤率以及政府削減預算赤字、以確認通膨率將從數十年高點顯著回落。高盛(Goldman Sachs)指出,美國市場上週的大漲紓解了企業和家庭的財務狀況、幅度相當於降息0.5個百分點。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Huw Pill本週表示,「2024年年中降息」的市場預期心理是合理的。

Thomson Reuters報導,歐洲央行(ECB)首席經濟學家Philip Lane週三表示,核心通膨的確出現一些進展、但還不夠,歐元區通膨率明年預估將在3%上下。

Lane指出,企業若能透過犧牲利潤來吸收薪資成長、將有助於壓低通膨。納格爾指出,企業利潤若呈現強勁成長,高通膨現象就會持續更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週三指出,央行必須關注通膨上行風險並密切監控薪資談判及其與生產力趨勢的一致性,貨幣和財政政策組合應維持適度緊縮,藉以讓通膨回到目標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cediscovery, CC BY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