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談與李國鼎結識關鍵三幕,尊敬是熱心愛國、好學清廉之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9 日 17:0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名人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張忠謀談與李國鼎結識關鍵三幕,尊敬是熱心愛國、好學清廉之人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他以很興奮與謙卑的心來接受照第一屆李國鼎獎,並稱讚總統府前資政李國鼎是熱心、好學、清廉的官員,當年如果沒有李國鼎幫助,台積電就不可能創立,也不可能有現在的成績。

張忠謀致詞表示,他已經差不多完成但還沒有公開的自傳寫道,與李國鼎的相識有三幕。第一幕是李國鼎擔任科技政委,也就是 1976~1980 年,他在全世界最好半導體公司──德州儀器已做到執行長之下第一把交椅,可說是職涯高峰。他受邀來台灣演講時,李國鼎就是聽眾之一,演講後還來跟張忠謀握手寒暄,邀請張忠謀吃飯。

張忠謀打趣,現在回憶起來,李國鼎邀他吃飯絕對有陰謀,就是要張忠謀回台灣。之後李國鼎邀請德儀董事長 Patrick E. Haggerty 來台兩週,之後政府科技顧問幾乎都是經 Patrick E. Haggerty 邀請的外籍人士。張忠謀說這段期間主角都是李國鼎及 Patrick E. Haggerty,但自己也算關鍵人物,因透過他才使台灣與德州儀器接觸,也讓台灣逐漸窺見半導體產業樣貌。

第二幕是 1980~1982 年,Patrick E. Haggerty 胰臟癌 1980 年過世,李國鼎好像有直覺應該找張忠謀來台,因 Patrick E. Haggerty 過世後張忠謀德州儀器地位好像會不保。張忠謀說邏輯雖不對,但結論對了。後來李國鼎兩度找上德州儀器新董事長,同意邀請張忠謀來台參觀工業發展,回美國後張忠謀寫了報告上呈,其實不太看好台灣工業發展。

然而,李國鼎仍積極希望張忠謀回台灣,且德州儀器逐漸走下坡後,李國鼎向行政院長孫運璿提議,給張忠謀「不錯的薪水」要他回到台灣。這時張忠謀已有想法,故跟德州儀器談判是否能留職停薪來台,結果遭否決。張忠謀當時有價值 200 萬至 300 萬美元選擇權未執行,只能回覆李國鼎無法來台。

孫運璿回信很有禮貌,但李國鼎回信就非常憤怒,認為政府開出與他薪水差不多的酬勞,張忠謀卻不答應。張忠謀說不知道李國鼎是真不懂還是裝不懂,因張忠謀薪資大部分來自選擇權,而不是表面數字。因這樣使他 1982~1985 年與李國鼎聯絡中斷。

直到 1985 年張忠謀決定接受提議,來台擔任工研院院長,才開啟 1985~1988 年的第三幕。李國鼎當時最關鍵任務是成立半導體企業,所以他上任工研院長後三週就被找去談,由他說服行政院長俞國華,政府投資 48% 股權才有 1987 年台積電成立。

張忠謀認為李國鼎是熱心愛國的官員,更非常清廉。李國鼎 60 多歲早把學校教的半導體常識忘光了,但仍願意重頭學起,是好學的部分;且他一直住在公家宿舍,證明他很清廉。「別人我不敢說,但是他就是這樣子。」張忠謀所以今天要再次致敬李國鼎。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