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通膨明顯降溫、BoE 振奮,經濟成長仍有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6 日 8:43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通膨明顯降溫、BoE 振奮,經濟成長仍有壓


最新數據顯示,英國 10 月通膨年增率降至兩年來新低,較先前的高點大幅降溫,也讓致力抑制通膨的英國央行(BoE)為之一振;不過,專家憂心,企業和家庭受高物價和經濟疲軟所苦,當局重振經濟成長的願景可能受到挑戰。

CNBC、CNN Business等外媒報導,英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從前月的6.7%降至4.6%(月增0.0%),為2022年10月以來最低,且低於路透預估的年增4.8%、月增0.1%。其中,食品通膨年增率降至10.1%,為2022年6月來最低。

數據顯示,10月份,剔除高波動性的食品、能源、酒類和菸草的核心通膨年增率從前月的6.1%降至5.7%;服務業通膨也從6.9%降至6.6%。

隨著當局積極升息抑制通膨,英國通膨年增率已從去年10月的高峰11%大幅下降。最新通膨數據出爐後,英鎊兌美元下滑,英國FTSE 100指數上漲0.62%(46.44點)、收7,486.91點;投資人也押注英國央行明年降息的機率增加。

英國央行過去一年多來十四度升息抗通膨,將基準利率升至5.25%,為2008年來新高。雖高利率有助抑制通膨,但也讓企業、消費者借錢的成本大增,拖累經濟成長。英國今(2023)年第三季英國GDP相較前季零成長,反映高利率的影響。

英國央行自9月來因通膨降溫而「連二凍」,暫停升息步伐;目前,市場預期全球主要央行已接近結束升息循環。

最新數據顯示通膨壓力減輕,也讓英國央行和英相蘇納克(Rishi Sunak)感到振奮。蘇納克在社群平台X(前身為Twitter)上表示,成功達成將通膨增幅從年初砍半的目標。

巴克萊首席市場策略師Julien Lafargue指出,英國經濟仍然面臨停滯性通膨的壓力,前景依然未明。英國GMB工會祕書長Gary Smith也說,通膨數據降溫,對數百萬難以打平開支的民眾而言沒有太大幫助。

英國最新秋季財政預算案將於11月23日出爐。英相杭特(Jeremy Hunt)近期指出,將在秋季聲明(Autumn Statement)中聚焦於讓經濟回歸正軌、刺激投資、提高就業率和改革公共服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