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甦波折,10 月景氣燈號藍燈再現 11 月可望好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7 日 17: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復甦波折,10 月景氣燈號藍燈再現 11 月可望好轉


國發會按月發布的景氣燈號,9 月才剛終結連 10 藍、轉呈代表「轉向」的黃藍燈,今天公布的 10 月景氣燈號又滑落至低迷藍燈。國發會表示,景氣仍在復甦軌道上,只是力道和緩,預估 11 月可再次回升至黃藍燈。

10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6分,較9月減少1分。觀察景氣燈號的9項構成項目,股價指數由黃紅燈轉呈紅燈,分數增加1分,海關出口值由綠燈退至藍燈,分數減少2分,其餘7項燈號不變。

(Source:國發會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副處長邱秋瑩說明,10月景氣燈號退回藍燈,主要受到去年10月比較基期偏高,以及今年10月出口轉為負成長影響,但以出口金額來看,今年9、10月規模值分別為新台幣1.24兆元及1.23兆元,相差不大,顯示出口量能還在,景氣續處復甦軌道上,只是短期略有波動。

國發會接著指出,10月海關出口值一口氣從綠燈滑落至藍燈,但其餘指標表現穩健,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的減幅持續收斂,股價指數則因低基期效應,年增率大幅躍升,轉呈熱絡紅燈。

另外,就業人數增幅擴大,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持續成長,也顯示勞動與內需市場表現穩定。

儘管景氣領先指標連續7個月下降,邱秋瑩指出,國際政經環境充滿不確定性,如以哈戰爭、主要經濟體央行的貨幣政策動向等,加上產業庫存調整情況比預期久,使得企業投資決策相對保守,不過景氣同時指標已經連續7個月上升;展望經濟前景,雖然這波景氣復甦動能較平緩,但還是持續好轉。

邱秋瑩進一步指出,10月景氣燈號震盪、回落至藍燈,但後續11月及12月出口應轉為正成長,可以預期,11月景氣燈號會再次轉為黃藍燈。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