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也懂設計新藥,阿斯特捷利康簽約 2.47 億美元與 Absci 合作研發抗癌藥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7 日 7: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公司治理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也懂設計新藥,阿斯特捷利康簽約 2.47 億美元與 Absci 合作研發抗癌藥物


生成式人工智慧因會聊天與畫圖備受矚目,不過真要對人類有更深遠的影響,得進軍更有商業價值的應用。如今生成式人工智慧往製藥踏出關鍵一大步:製藥大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美國人工智慧研發新藥公司 Absci 簽約,合作以生成式人工智慧研發抗癌藥物。

過去找尋新藥有如「亂槍打鳥」,大部分嘗試當成新藥開發的化學成分都會失敗,能成功的只有極少數。隨著藥物技術不斷進步,從單純化學成分進入越來越繁複的生化結構,以至於單株抗體,研發新藥可不能再靠盲目嘗試。

Absci 成立於 2011 年,成立目標正是利用人工智慧改善研發新藥如大海撈針的流程,以人工智慧加上電腦模擬,找出可能的新藥,每週可篩選數十億細胞,以人工智慧設計出可用抗體,電腦模擬到進入實際測試只要六週,大大加速新藥開發流程。

生成式人工智慧蔚為風潮前,Absci 本來想的是成為製藥界 Google 索引,2022 年 8 月時發表以生成式人工智慧整合藥物開發平台(Integrated Drug Creation)快速最佳化乳癌單株抗體藥物曲妥珠(Trastuzumab,商品名 Herceptin)論文。不過 Absci 發展並不一帆風順,今年 8 月底剛裁員 30 人,占總員工數 15%。

隨著生成式人工智慧風潮起,Absci 時來運轉,11 月中先與西班牙皮膚科藥物製藥公司 Almirall 宣布合作以 Absci 整合藥物開發平台,零樣本學習(Zero-shot)生成式人工智慧開發慢性皮膚病藥物,Absci 可得到 6.5 億美元預付研發費,成功還有後續里程碑付款。

12 月初 Absci 再下一城,打入大藥廠阿斯特捷利康,這次是研發癌症藥物,同樣會有預付研發費用,研發成功有里程碑付款,以及新藥上市後有授權金,總合約金額上看 2.47 億美元。

Absci 若能與阿斯特捷利康合作時證明生成式人工智慧能開發新藥,製藥界勢必全面跟進,為生成式人工智慧再掀新浪潮;不過若結果不如預期,那這波人工智慧熱潮可能會稍微冷卻。

(首圖來源:Ab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