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國經濟拖累與高利率影響,香港 GDP 成長下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8 日 7:3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受中國經濟拖累與高利率影響,香港 GDP 成長下修


由於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以及利率上升影響,彭博社報導指出,今年、明年香港經濟的成長可能會慢於先前的預期。香港恆生指數 7 日收盤下跌 0.71%,收在 16,345.89 點,創下近年來新低。

根據彭博調查,經濟學家將 2023 年香港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預期,從先前的 4% 下調到 3.3%,並將今年第四季的年成長預估降到 4.8%,遠低於 9 月預測的 6.5%,而明年前景更加黯淡,預計香港 2024 年 GDP 成長僅 2.7%,不到之前的 3%。

穆迪分析經濟學家 Heron Lim 表示,香港錯失良機,經濟未能在 2023 年從疫情後恢復,年度 GDP 也比 2021 年疫情高峰時低,當年經濟成長 6.4%,從 2020 年暴跌 6.5% 後反彈。

彭博指出,下調反映出疫情後復甦疲軟,儘管今年疫後觀光業稍稍提振,但增長不多,顯示亞洲金融中心還要艱難一陣子。

經濟學家調降香港今年成長預估,跟港府 11 月預測的 3.2% 一致,上月港府下修成長預測,理由包括地緣政治緊張等外部挑戰以及金融環境收緊,對出口和消費信心造成壓力。Lim 表示,隨著高利率壓力緩解,明年香港的消費和投資有望回升。

香港實施聯繫匯率制度,因此港元與美元掛鉤,香港的利率走勢與美國聯準會(Fed)同步,代表香港金管局也跟隨聯準會升息週期,雖然預期聯準會將在明年某個時間點開始降息,但未來一段時間還是將維持高利率。Lim 表示,風險一直都在,包括美中關係和聯準會將維持高利率更久時間。

國際評等機構穆迪日前將香港的評等展望從穩定下修到「負面」,香港的長期基本評級仍維持在 Aa3,穆迪也下調中國評等展望,表示中國與香港兩個經濟體緊密的貿易和金融連結,是前景改變的主要原因。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