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幣暴跌,奈及利亞近半數人民成為加密貨幣活躍用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1 日 10:18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法幣暴跌,奈及利亞近半數人民成為加密貨幣活躍用戶


雖然加密貨幣時常被當做是有錢人的玩具和金融詐騙工具,但在某些國家這種新型態金融已經高度融入他們的生活,最新研究顯示,奈及利亞國民將近一半都是加密貨幣活躍用戶。

據 Coin Journal 數據統計,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奈及利亞,其 2.2 億人民中,就有 47% 是活躍的加密貨幣用戶,這種數位金融模式已經逐漸成為傳統金融的替代選項。從 2020 年至今,奈及利亞人民持有加密貨幣的比例,就上升了 15%。

諷刺的是,從 2021 年 2 月開始,奈及利亞中央銀行就開始反制加密貨幣,將加密貨幣排除在銀行體系之外。然而隨著奈及利亞貨幣奈拉大幅貶值,當地人民對法幣的信任度不斷下降,而更願意持有比特幣(BTC)與美元穩定幣泰達幣(USDT)。

奈及利亞加入中國一帶一路體系後,還沒有享受到基礎建設的好處,就先面臨越來越高的債務。2023 年 6 月,已經上任 9 年的央行總裁 Godwin Emefiele 遭撤換,並鬆綁其匯率政策,不再由央行決定,而是由市場供需決定,引發大規模震盪。

在匯率鬆綁後,奈拉對美元的匯率已經跌到 664 奈拉,但經過半年,最近一週奈拉對美元匯率已經跌破 1,160 奈拉。在如此劇烈的貨幣貶值狀態下,自然造成嚴重的通貨膨脹,而一般人民或企業的反制(自保)手段之一,就是盡可能持有加密貨幣。

以美元穩定幣 USDT 來說,假設在半年前一位奈及利亞上班族,將儲蓄全部換成 USDT,那麼現在他的資產實質上變動不大,但名目上已經是兩倍奈拉。如果當時他換成比特幣,那麼名目資產價值會再增加將近兩倍。

另一項有趣的數據指出,儘管奈及利亞官方禁止銀行參與加密貨幣交易,但全世界從 2021 年來加密貨幣人口持續成長的國家只有 6 個,奈及利亞就名列第三,而台灣則排在第五名。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