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不確定性增加,中國長鑫存儲暫緩 IPO 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3 日 17: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場不確定性增加,中國長鑫存儲暫緩 IPO 計畫


外電報導,原本預計在 2023 年進行 IPO,藉此以籌資約 195 億美元的中國記憶體大廠長鑫存儲 (CXMT),因為受到市場條件的波動,加上中國半導體製造整體存在著不確定性等因素的影響,因此決定進一步將 IPO 計畫延遲。

報導指出,長鑫存儲原本計劃在 2023 年於上海科創板上市,甚至為此重新調整了股東結構。不過,在和中國監管機構和潛在投資者討論後,長鑫存儲選擇謹慎行事,等待更好的 IPO 時機。在暫緩 IPO 計畫之後,長鑫存儲目前正在尋求以其他方式為其營運提供資金,因為長鑫存儲當前新發展的記憶體生產技術需要新製造設備來支援。

事實上,長鑫存儲並不僅僅是一家半導體企業,它還是中國最大的國產 DRAM 製造商,可以被視為中國展現先進技術以自給自足的關鍵企業。目前,長鑫儲存在製程技術和製造能力方面明顯落後於世界三大記憶體廠的美光、三星、SK 海力士等企業。但長鑫存儲希望能進一步迎頭趕上,所以原本將本次的 IPO 定位為未來邁向更先進技術的墊腳石。

報導強調,長鑫存儲延遲 IPO 的決定,主要是受到內外部雙重因素的影響。儘管國外投資者對該公司的興趣仍在評估中,但中國投資者對本土科技公司的信心仍普遍強勁,尤其是那些符合中國政府自行發展先進科技雄心的企業,預期未來的營運將獲得中國政府的大力資助。不過,市場相關挑戰依然存在,例如美國對另一中國記憶體廠長江存儲 (YMTC) 的製裁,就影響了整個中國半導體產業。

報導進一步指出,IPO 的延遲不僅僅是長鑫存儲的決定,其他許多公司現在準備 IPO 之際都會三思而後行。另一個例子是瑞士公司 Syngenta,該公司先前也將將其在上海約 90 億美元的大規模 IPO 計畫延遲到 2024 年底。

(首圖來源: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