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股王世芯的鍍金之路!七年前比特幣暴跌曾遭遇大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4 日 9:0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解密股王世芯的鍍金之路!七年前比特幣暴跌曾遭遇大危機


截至 12 月 15 日收盤,台股共有十檔股價超過千元的高價「千金股」,千元以上高價股的數量從原本「一枝獨秀」,變成「一群」燙金新貴。

不只檔數變多,細看千金股成員,也明顯感受到世代交替的趨勢潮流。舉例現階段千金股,除了連13年身價鍍金的大立光,信驊、旭隼、譜瑞-KY、祥碩、力旺等都經歷三至四年考驗而維持高檔股價,股王世芯-KY千金光環也閃耀多年。回顧世芯的股王之路,就是跌宕轉折都不缺的旅程。

剛成立時,身為IC設計服務公司的世芯,就獲台積電旗下創投及軟銀、思科、宏碁等重量級資金挹注,也順利拿下Sony PSP 大單,2006年與IBM、東京大學共同做出超級電腦晶片戰役打響名號,業界對世芯的印象,都是有很多「技術底」的工程師。

世芯一成立就能接到大單,也與兩位創辦人有關,世芯董事長關建英和總經理沈翔霖,曾在矽谷創辦IC設計服務公司Altius,當時他們就是以台積電較先進製程設計。

但世芯大幅成長的關鍵,是來自挖礦晶片。2013年分別接到KnC Miner及Avalon等礦機廠商訂單,2014年營收大幅成長。不過隨著比特幣暴跌,KnC Miner於2016年倒閉,不僅少了大客戶,當年本業虧損2.1億元,業外還得認列0.33億元投資損失,全年每股虧損超過3元,業界人士透露,此次決策失準讓世芯面臨不小危機。

世芯陷入困境的2016年,股市聞人賈文中出現在世芯十大股東之列,持股1.76%。回憶當年投資世芯的過程,賈文中笑說記憶有些模糊,「但如果是大量投資某家當時股價較低的公司,多半都是對方需要我出手。」

「判斷能不能投資,我有三個重點原則。」第一也是最重要的,經營者是否正派;其次,是這家公司短期不至於有財務壓力;「第三,才是未來潛力,所屬產業與公司營運最好有未來發展潛力可期待。」賈文中說。

賈文中這回沒看錯,一路緊跟台積電先進製程優勢下,熬過低潮的世芯腳步回穩,另一波高峰出現2019~2020年,中國IC設計公司飛騰正準備產品放量,想利用ARM架構設計16奈米運算晶片,投片台積電,並用於中國超級電腦「天河」。

飛騰這顆晶片2019年量產,接到監控晶片國科微訂單,一度世芯的中國營收高達七成。

2019至2021年2月,世芯股價從不到百元飆上千元大關,不料2021年5月飛騰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世芯股價從近千元一路殺到364元谷底價。不過世芯布局其他客戶的效應2021年浮上檯面,英特爾旗下AI晶片公司Habana晶片訂單逐漸提高;另一方面,世芯也在2022年搶下亞馬遜AWS AI晶片訂單,兩大客戶加持下,讓世芯今年美國營收突破六成。

回頭再看似是出手救援的賈文中,大股東只當了一年,2017年起就退出十大股東之列,「公司有成績後,就會擔心你手上的股權會不會跟其他勢力結合。」賈文中嘆口氣表示,與其彼此懷疑,乾脆快點退出。

沒人能保證千金股的光芒能閃耀多久,高漲股價終究有震盪波折,但透過千金股鍍金歷程盤點,經營者本質、決策、反省,以及市場各方重要買盤認同度的判斷關鍵,這些鍍金元素便更能釐清了。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