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併購熱再起?阿斯特捷利康收購中國亙喜生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8 日 9: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生技併購熱再起?阿斯特捷利康收購中國亙喜生物


英國知名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宣布斥資 12 億美元收購中國亙喜生物科技(Gracell Biotechnologies),進一步發展細胞療法,並擴大在全球第二大醫藥市場中國的勢力。

路透、Barron’s等外媒報導,阿斯特捷利康於26日宣布擬收購專門開發CAR-T(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的中國藥企亙喜生物,收購價格為每股普通股2美元或每股美國存託憑證(ADR)10美元,相較其ADR於22日的收盤價溢價61.6%。若達成指定監管里程碑,股東還可獲得每股0.3美元不可交易的或有價值權益(CVR)。

阿斯特捷利康執行長Susan Galbraith表示,公司將藉收購亙喜生物補足在細胞療法方面的現有能力和投資。

亙喜生物在官網指出,這樁併購將進一步擴充阿斯特捷利康的細胞療法,為其增添一款處於臨床階段、針對多種惡性血液腫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BCMA/CD19自體CAR-T細胞療法,以及專有的細胞療法FasTCAR生產技術平台。

亙喜生物在美國掛牌的ADR(GRCL)12月26日聞訊飆漲60.26%,收9.92美元。

阿斯特捷利康上月也宣布與中國誠益生物(Eccogene)簽訂規模最高約20億美元的專屬授權協議,聯手開發用於治療肥胖症和二型糖尿病的新藥「ECC5004」,期望在潛力巨大的減肥藥市場分一杯羹。

分析人士看好,美國聯準會(Fed)明年降息可望為市場注入資金活水,加上癌症、免疫療法的併購、創新活動日益熱絡,生技類股明年前景看俏。

追蹤157檔生技股的SPDR標普生技ETF(SPDR S&P Biotech ETF)於2021年、2022年分別重挫20.47%、25.87%,2023年迄今也僅上漲7.78%、仍遠落後標準普爾500指數約24%的漲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ernej Furm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