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 Q4 財報好壞參半,獲利遜、股價摔逾 4%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7 日 9:07 | 分類 證券 ,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摩 Q4 財報好壞參半,獲利遜、股價摔逾 4%


美國金融巨擘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發布好壞參半的最新財報,雖營收優於預期,但獲利則因認列一次性開支而受到影響,財富管理部門淨利率不如預期,也受到投資人嚴厲檢視,股價重摔逾 4%。

MarketWatch、Barron’s等外媒報導,大摩16日公布,去(2023)年第四季營收為129億美元,優於FactSet統計的分析師預估值119.3億美元,每股盈餘則為85美分,遜於分析師預估的1.07美元、年減35%。

(Source:摩根士丹利

大摩上季獲利受到一次性開支影響,包括向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支付2.86億美元特別保費(special assessment),補充去年銀行倒閉導致的資金缺口,以及就大宗股票交易弊案支付2.49億美元和解金,不過這兩項支出早已在市場預料之內。

投資人正密切關注大摩旗下的財富管理部門是否能達到稅前淨利率30%以上的目標,該部門上季稅前淨利率為24.9%,仍遠低於市場期待。高層則稱,該部門中期的稅前淨利率預計將在23-26%徘徊,但長期可望達飆。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大摩股價16日下挫4.16%,收85.97美元;分析師指出,財管部門營收超預期,但淨利率成長展望遜色,可能壓抑股價。分析師仍給予大摩股價「加碼」(overweight)評等。

大摩執行長Ted Pick指出,去年在不確定的大環境下,該行的有形股東權益報酬率仍達到12.8%,表現強韌。財務長Sharon Yeshaya也指出,公司持續透過網路券商E*TRADE等業務吸引新客戶。上季財富管理部門的資產淨增475億美元,增幅較前季的357億美元擴大。

值得注意的是,客戶目前高達22%的資產為現金形式,在目前的高利率環境下,投資人也更傾向將資金投入貨幣市場基金或短債。隨著聯準會展開降息,客戶可望重新思考資產配置方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摩根士丹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