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三個交易日,比特幣 ETF 已經吸入 8.9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8 日 10:25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過三個交易日,比特幣 ETF 已經吸入 8.9 億美元


比特幣現貨 ETF 開始交易至今,才經過三個完整的交易日,卻已經吸進約 2.1 萬顆比特幣,以目前的幣值 42,600 美元估算,大約等同 8.94 億美元。

美國證交會上星期才正式核可比特幣現貨 ETF 產品上架,至今經過三個完整的交易日,已經有大量資金湧入,總資產價值逼近 10 億美元。

在多項比特幣 ETF 產品中,最受喜愛的是貝萊德(BlackRock)基金推出的 iShares Bitcoin Trust,目前已經新增了 16,362 顆比特幣,而 Fidelity 的 Wise Origin Bitcoin Trust 則獲得 12,112 顆排名第二,然而這些新資金似乎都成了灰度(Grayscale)的護盤俠。

和其他家產品不同,灰度在現貨 ETF 通關之前,他們就推出了封閉式的比特幣信託產品 Grayscale Bitcoin Trust,提供了一種類似 ETF,但股份數量不能變動的替代產品,在現貨 ETF 出現之前,GBTC 持有的比特幣多達 63 萬顆。

從 2021 年發行之後,GBTC 就因為加密貨幣陷入寒冬而走跌,一度「負溢價」達到 50%,但這一切終於在上週獲准將 GBTC 轉為現貨 ETF 後解套,負溢價完全打消,許多投資人也開始贖回,在過去三個交易日,GBTC 就流失了約 2.5 萬顆比特幣,大幅度打消了其他比特幣 ETF 產品的淨流入。

儘管如此,還是有 8.94 億的新資金湧入比特幣 ETF,和 GBTC 的舊持有者相比,這些投資人看中的,是 2024 年可能會有的新機會跟風險,即使自從比特幣現貨 ETF 上架後,比特幣價格就從當天最高點 4.8 萬美元,一路下滑到目前的 4.2 萬美元,但對於接下來一年的發展,還是看好者居多。

作為對比,在 2023 年總共有 500 個 ETF 產品推出,這 500 個 ETF 全年累積的交易量只有 4.5 億美元,而比特幣現貨 ETF 只用了三天,就達到近 10 億美元的「淨增長」。看衰者則認為,比特幣現貨 ETF 只是炒作議題,讓 GBTC 這些「老盤」可以安全下莊。

市場以漲跌論成敗,如果比特幣價格就這樣停滯不動,似乎就證明了「炒作」論點,ETF 只是另一個炒幣花招;但如果比特幣能夠在今年收復 5 萬美元,甚至重新挑戰歷史高點,到時候 ETF 就會被當成是巨大的成功基礎。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