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漲後回檔,華爾街恐慌指數竄兩個月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8 日 10: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市大漲後回檔,華爾街恐慌指數竄兩個月高


全球股市今年開局不利,華爾街最青睞的恐慌指數也升至兩個月來新高;美國最新零售銷售數據較預期強勁,使市場對降息的期待再度受到壓抑。

路透報導,被稱為華爾街恐慌指標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波動率指數(VIX)17日早盤觸及15.37,創2023年11月10日以來新高;美國商務部普查局17日公布,去年12月零售銷售額月增0.6%,高於分析師預估的0.4%,使市場預期聯準會3月即開始降息的機率降低,同日美國四大指數全面收低。

目前,VIX仍遠低於長期平均值19.6%,標普500指數繼創歷史高點後也僅回跌約1.5%,然而,VIX從去年12月的四年低點11.81大幅反彈,股市則在去年底大漲後回檔,仍引人注目。

IG North America執行長JJ Kinahan指出,股市去年11月以來的漲勢很大部分是受市場預期聯準會3月起將至少降息三到四次帶動,但樂觀情緒近來開始消退。

美國最新零售銷售數據出爐後,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7日上午6時許,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Fed於3月首度降息一碼的機率降至55.7%、跌破60%大關。

部分聯準會官員近期也對市場期待降息的情緒澆下冷水。聯準會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近日表示,當局不宜太急著降息,而應等到低通膨趨勢確立。

歐洲央行(ECB)官員近期也頻頻放出鷹派論調,暗示降息沒那麼快,使得泛歐STOXX 600指數連三日下挫。歐元隔夜拆借利率期貨指數ECBWATCH顯示,市場現預期歐洲央行3月開始降息的機率已降至24%,從前週的30%下滑。

部分分析師仍看好通膨降溫和降息的雙重利多,瑞銀全球研究(UBS Global Research)近日發表最新報告,看好標普500指數今年底將站上5,150點,較前次預測值4,850點上修300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