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股價下跌、薪酬合約又捲入訴訟!馬斯克恐難重返世界首富,誰會取代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4 日 10: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股價下跌、薪酬合約又捲入訴訟!馬斯克恐難重返世界首富,誰會取代他?


今年第一季過半,世界富豪就賺進百億美元,迎接好開始。然而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可能笑不太出來,因特斯拉(Tesla)股價 1 月 25 日大幅下跌 13%(當天收盤價 182.63 美元),馬斯克淨資產蒸發 180 億美元,《富比士》(Forbes)即時富豪排行榜落居第二,被 LVMH 集團董事長貝爾納‧阿爾諾(Bernard Arnault)超過。

除了受特斯拉股價下跌影響,馬斯克與特斯拉原本談好超過 550 億美元的薪酬方案,也在 1 月 30 日被美國德拉瓦州法官宣告無效(全案可再上訴)。《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指出,少了這薪酬方案,馬斯克淨資產可能從 2,050 億美元(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 1 月 31 日數據)降至 1,540 億美元,讓馬斯克在富豪榜下降好幾個名次。

薪酬方案最初 2018 年公布,馬斯克答應接任特斯拉十年執行長,沒有領固定薪水,而是根據特斯拉訂定目標拿到對應報酬。特斯拉共設定 12 個里程碑,如企業市值達 6,500 億美元,馬斯克總計可拿到超過 550 億美元報酬。

後來的結果大家都知道了,特斯拉市值 2020 年底就突破 6,500 億美元,馬斯克依約拿到談好的報酬。這約定引發部分股東反彈,其一理查德‧托內塔(Richard Tornetta)對特斯拉與馬斯克提起訴訟,主張薪酬方案無效。德拉瓦州法院受理此案,法官認為,特斯拉沒有明確指出 550 億對價如何算出來的,且馬斯克與訂定薪酬方案的部分董事會成員關係密切,公平性成疑,裁定駁回薪酬方案。

因前述兩大影響,《Quartz》分析,馬斯克要在 2024 年奪回全球首富可能有難度。同時選出七位可能躍居或重返首位的億萬富翁,一起來看看有哪些熟悉的人選:

1. 貝爾納‧阿爾諾(Bernard Arnault)

首先是貝爾納‧阿爾諾(Bernard Arnault),就是 LVMH 集團董事長暨執行長,掌管集團下 75 個時尚和化妝品品牌,如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克莉絲汀‧迪奧(Christian Dior)、蒂芬尼公司(Tiffany & Co.),去年第四季集團業績增長 10%,讓阿爾諾資產水漲船高。目前擁有 2,200 億美元淨資產(以下淨資產數據皆來自 2024 年 2 月 15 日《富比士》即時富豪排行榜),居富豪之冠。

2. 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

2 月亞馬遜(Amazon)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剛出售 1,200 萬股亞馬遜股票,淨賺約 20 億美元,目前有 1,914 億美元淨資產,與馬斯克差 141 億美元。《商業內幕》報導,年底前總計會賣出 5,000 萬股股票,價值約 85 億美元,加上亞馬遜股票正在上漲,貝佐斯很可能重返首富之位。他在《富比士》即時富豪排行榜排名第三,在貝爾納‧阿爾諾與馬斯克之後。

3. 比爾蓋茲(Bill Gates)

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即時富豪排行榜排名第七,淨資產 1,243 億美元。《彭博社》(Bloomberg)報導,雖然持股比例未揭露,但他可能持微軟約 1% 股份,加上其他公司投資,如強鹿(Deere & Co.)、共和廢品處理公司(Republic Services)等,資產持續成長。《富比士》指 1 月比爾蓋茲資產增加 26 億美元,《Quartz》將他列入可能成為首富的人選。

4. 高塔姆‧阿達尼(Gautam Adani)

印度富豪高塔姆‧阿達尼(Gautam Adani)是營收達 320 億美元的阿達尼集團(Adani Group)董事長,事業跨足港口、機場管理及能源等。他在即時富豪排行榜排第 16,淨資產 828 億美元。雖然排名不算前面,但《Quartz》表示以阿達尼累積資產的速度(今年超過 116 億美元),馬斯克應該要很擔心會被這位亞洲富豪取代。

5. 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

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是印度最大私人企業信實工業公司(Reliance Industries)董事長,淨資產 1,130 億美元,《Quartz》表示他今年累計增加 113億美元資產,與阿達尼同樣有機會取代馬斯克的首富地位,目前排第 11 名。

6. 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

Meta 公布 2023 年第四季財報後,財務狀況良好,祖克柏資產也跟著股價一起上漲,到 1,704 億美元。《富比士》2023 年富豪清單,祖克柏資產為 644 億美元,這段時間漲幅超過千億美元,也讓他從第 16 名躍升至第四名,成為 2024 年首富有潛力候選人。

7. 黃仁勳(Jensen Huang)

最後壓軸是黃仁勳,雖然目前排行榜第 23 名,但上升速度很快,從淨資產 211 億美元,富豪清單排名第 76,到 2 月 15 日資產成長超過兩倍漲到 643 億美元。《Quartz》指黃仁勳引領 AI 風潮,改變半導體產業的遊戲規則,潛力十足,長期而言要升上首富並非不可能。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mage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