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藉台積電熊本廠後發先至,中國擔心優勢盡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4 日 11: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藉台積電熊本廠後發先至,中國擔心優勢盡失


對即將在 2/24 揭幕的台積電熊本晶圓廠,中國擔憂借助台積電的技術實力,日本在半導體製造後發先至,使得中國在半導體製造上的優勢盡失。

中國媒體報導,除台積電在 2021 年宣佈興建的熊本工廠即將於 2024 年底投產,台積電日本子公司JASM 的第二晶圓廠計畫也正式出爐,計畫於 2024 年底開始興建,製程上追 6 奈米。此外,台積電還考慮建設能夠生產 3 奈米製程的熊本第三晶圓廠。面對日本借助台積電的技術實力,在日本的建廠接二連三,製程技術還步步升高。中國方面開始憂慮,在當前受到美國為主的西方各國技術管制之下,先前還一度領先的半導體製程技術,恐將至此被超越。

台積電日本熊本第一晶圓廠 2021 年 11 月宣告建廠、2022 年 4 月動工,兩年內完成建造,並於 2024 年 2 月 24 日揭幕落成後,預計 2024 年底正式量產。其中,台積電持股 70%,SONY 半導體持股 20%、豐田集團旗下的車用電子大廠電裝約持股 10%。規劃產能為每月 5.5 萬片 12 吋晶圓,使用 22/28 奈米至 12/16 奈米製程技術。

除了第一晶圓廠之外,台積電先前也宣佈第二晶圓廠的興建計畫,新晶圓廠將從 2024 年底開始建設,並於 2027 年投產。隨著熊本第二晶圓廠投入運營,整個 JASM 的產能最高將達到每月 10 萬片 12 吋晶圓的規模,而且使用 6/7 奈米的先進製程技術。不止如此,市場還傳出台積電已經在考慮將 3奈 米製程技術的生產拓展至日本。而且,台積電已經通知供應鏈夥伴,考慮建設可生產 3 奈米先進製程的熊本第三晶圓廠。

中國市場人士表示,以往台積電在外地設廠一般只會轉移次兩代以下節點,這次台積電準備將 3 奈米先進製程也挪至日本生產,意義非比尋常。台積電如此大張旗鼓,另建一條中國以外代工生態鏈逐漸成形,台積電美國建廠受多重因素影響步步為艱之際,日本基礎條件比美國更優良,符合各方利益,也因台積電日本擴產仍面臨產能、獲利等挑戰,但日本升級先進製程路線也不斷展開。

報導強調,台積電之所以在日本不斷的加碼投資,主要因素在於日本政府的全力支持。這是因為近年來,處在地緣政治博弈之中,加強半導體製造業發展、實現供應鏈自主安全成為各國主要政策。日本政府也啟動所謂的 「半導體戰略」,舉全國之力推動半導體製造產業的發展,以復甦自身的半導體地位。

其中,日本正負的巨額資金補貼可說誠意十足、而且播款速度也令企業有感。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 2023 年 10 月份的法說會上就表示,日本熊本晶圓廠預計在 2024 年年底開始量產,日本政府已決定向這一晶圓廠提供最多 4,760 億日元的補貼,其補貼金額達投資的 42%之多。至於,剛剛宣佈的熊本第二晶圓廠的資本支出大概為 2 兆日元 (約合 130 億美元),其中日本政府考慮提供 9,000 億日元的補貼,其補貼占比比第一晶圓廠還要更高。

相較之下,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卻卡關在補貼與勞工問題,令產時間後延一年到至 2025 年。而不久前才宣佈的德國德勒斯登廠還在選址、勞工規劃等前期作業之中。台積電日本熊本晶圓廠的順利落成開幕,某種程度上似乎也是一種提醒的動作,提醒美德兩國要加緊腳步。

除了台積電,美光、三星、力積電等半導體廠商也將成為日本的座上賓,準北彊往治本禁停設廠投資。而且,日本政府本身還扶持了一家本土新創半導體製造企業-Rapidus,目標在全力發展 2 奈米先進製程的量產。因此,這一系列的動作,也使得日本在辦導致葬的先進製程技術上呈現後來居上之趨勢。因誤,在台積電投資日本前,日本能生產的最先進工藝制程僅為 40 奈米。如今,借助於台積電的力量,日本不僅 22 / 28 奈米至 6 奈米填補缺口,還加強日本半導體代工自主性和安全性。

報導引用中國市場人士說法,日本半導體設備和材料領域佔據核心優勢,汽車晶片、感測器及 MCU 產能需求也走高,補上先進製程拼圖後,日本先進製程市場將從 2022 年沒有顯著市占,提升到 2027 年 3%。日本半導體製程從 2024 年突飛猛進,反觀中國半導體卻陷入西方限制泥淖,對砸大錢使技術領先的中國更是警訊。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