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克夏海瑟威手握 1,676 億美元現金,嘆傲人績效可能不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6 日 10:15 | 分類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波克夏海瑟威手握 1,676 億美元現金,嘆傲人績效可能不再


美國投資大師、「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發布最新財報,去年獲利激增,但在股市屢創新高之際,手頭現金水位也增至歷史新高,並稱過去令人瞠目的績效可能難以再現。

CNBC、Investopedia等外媒報導,波克夏海瑟威於24日公布財報,2023年第四季營業利益達到84.81億美元,年增28%:全年營業利益則年增17%至373.50億美元。財報顯示,波克夏海瑟威現金水位增至1,676億美元,較前季的1,572億美元擴增,反映股市屢創新高之際好標的難尋。

(Source:波克夏海瑟威

波克夏海瑟威旗下的保險事業去年表現異常出色,承保利潤達8.48億美元,較一年前的1.60億美元激增430%;但鐵路事業和公用事業則較為遜色。

現年93歲的巴菲特是全球知名的傳奇投資人,波克夏海瑟威的投資動向也往往吸引市場注目。不過,巴菲特坦言,目前更難覓得適合波克夏海瑟威的投資機會。

波克夏海瑟威Class A股去年上漲約16%,近日更突破600,000美元大關,集團市值朝1兆美元里程碑邁進,可望成為首家加入1兆美元俱樂部的非科技巨擘。

波克夏海瑟威也在股東信中重申,公司不會買下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波克夏海瑟威自2022年來入股西方石油,目前持股比已達27.8%。

波克夏海瑟威在股東信中表示,近期再度加碼日本五大商社(三菱商事、三井物產、住友商事、丸紅、伊藤忠商事),持股比重提高至約9%;財報顯示,波克夏海瑟威投資五大商社的未實現獲利共達80億美元,報酬率逾60%。

巴菲特也在股東信中對去年逝世的老戰友孟格(Charlie Munger)致敬,表達懷念之情;孟格為波克夏海瑟威合夥人,也是投資界的傳奇人物,去年11月安祥辭世,享耆壽99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ortune Live Medi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