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難題+政策朝令夕改,成外資投資越南絆腳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7 日 15:2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物流難題+政策朝令夕改,成外資投資越南絆腳石


西方企業加速撤離中國之際,越南政府大力吸引外資進駐,使越南取代中國成為外資新寵。然專家點出,越南經濟發展仍有缺陷,影響外資對越南進一步投資的意願。

越南媒體《VnExpress》報導,匯豐銀行越南執行長Tim Evans 5日報告稱,相較東協其他競爭者,越南勞動生產力較低,物流基礎設施未達國際標準,政策一貫性也較差,影響到外資對越南投資環境的評估,成為外資至越南擴充投資的絆腳石。

Evans直言,越南物流效率低落,不及中國、馬來西亞和泰國,是越南企圖成為亞洲製造業重鎮的一大阻礙。海運雖然是越南對外貿易的重要管道,但公路運輸仍佔整體運輸系統四分之三。

除了物流難題,越南政策一貫性不佳,也讓習慣遵循法律的外資倍感困擾。匯豐銀行調查,30%受訪外商對越南政策朝令夕改很不滿。

越南外國投資局(Foreign Investment Agency)去年12月公佈,2023年越南外人直接投資(FDI)承諾資金達366億美元,較2022年大幅增加32%,顯見越南在國際供應鏈的地位愈加吃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 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