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無人水面和水下載具戰功彪炳,副總統參觀國內開發機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4 日 15:29 | 分類 公司治理 , 無人機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克蘭無人水面和水下載具戰功彪炳,副總統參觀國內開發機種


由於烏俄戰爭期間,烏克蘭軍以多款自製和進口水面和水下無人載具,重創俄軍黑海艦隊,副總統賴清德近日前往嘉義亞洲無人機 AI 創新應用研發中心與無人機廠商座談時,也參觀了雷虎科技開發的數款無人水面和水下載具。

烏俄戰爭除了向全球展示無人機對現代戰爭帶來的革命性變化之外,烏軍透過大量國產和進口水面及水下載具,搭載炸彈後向俄軍艦艇衝擊,導致俄羅斯黑海艦隊受到重創,全面撤離克里米亞半島改在東邊海岸基地集結,讓烏克蘭在沒有海軍的情況下,仍然能夠控制黑海部分航線。

因此以台海作戰想定下,面對中國解放軍快速擴充艦隊規模的情況下,無人水面和水下載具也將可為台灣帶來許多不對稱優勢,因此也成為國內廠商開發目標之一。

副總統賴清德近日前往嘉義亞洲無人機 AI 創新應用研發中心,與許多國內廠商進行座談,並現場參觀雷虎科技研發的軍用商規無人機,包括二款微型無人機 TM-450、TM-450 Hornet,以及適合陸用型及艦載型的 250AH。

此外雷虎也展出旋翼達 4 公尺,作戰半徑達 250 公里的無人直升機 T-400,與作為海岸防衛用之海鯊號水上無人艇 Seashark。

雷虎水上無人艇海鯊號 Seashark 400 及水下潛艇海狼號 Seawolf 400 均已完成開發,雷虎科技並已進駐金屬中心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等候測試及驗證。

雷虎董事長陳冠如向副總統建議,無人機的發展性多元,不論在陸、海、空場合都能發揮嚇阻功效,台灣除了現有三類五款軍用商規無人機外,海域無人艇也極具發展潛力,若能結合台灣的資通訊產業、科技能量與地理優勢,有望為國內無人機產業帶來全新亮點,同時嚇阻共軍侵擾我水域。

國防部軍用商規六款無人機標案於去年12月公告,預計整體標案金額達台幣近 70 億元,雷虎已經宣布計劃在今年5月20日之前向國防部正式提交實體無人機參與標案,爭取軍用商規最大商機。

(首圖來源:雷虎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