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超越通膨,超級富豪財富上漲看不到盡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6 日 10:50 | 分類 國際金融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早就超越通膨,超級富豪財富上漲看不到盡頭


疫情期間股票與房價等資產暴漲,過去幾年富人資產投資帶來的回報已經讓人瞠目結舌,因此即使通貨膨脹侵蝕所有人,引發世界大部分國家十多年來最猛升息週期,但超級富豪完全不受影響,他們沒有物價在漲的感覺,因為他們的財富上漲看不到盡頭。

全球資產價格大漲,要成為前 1% 超級富豪門檻也愈來愈高。全球房地產公司萊坊 (Knight Frank) 公布 2024 年各國個人淨資產排名前 1% 門檻,摩納哥以 1,280 萬美元,約台幣 4 億元繼續保持全球最高門檻的榜首位置,2023 年為 1,240 萬美元。摩納哥約 38,000 名居民超過 30% 是百萬富翁。

盧森堡和瑞士位居前三,需要超過 800 萬美元才能晉級。去年瑞士最高 1% 的淨資產門檻僅 660 萬美元,今年大幅成長到 800 萬美元。美國排第四,一個人的淨資產必須至少達到 580 萬美元,金額比聯準會認為的美國前 1% 淨資產所需的金額低至少 720 萬美元,分析可能原因是聯準會計算的是家庭淨資產,而萊坊則計算的是個人淨資產。

第五名是新加坡,之後依序是瑞典、澳洲、紐西蘭、愛爾蘭、德國、法國、香港、英國、義大利、西班牙、日本、中國。

世界首富淨資產超過 2 千億美元

若以個人來看,採用《富比士》即時億萬富翁排行榜的數據估計截至 2024 2 月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的財務淨值。世界上最富有的 10 位個人財富總和達到 1.44 兆美元,其中馬斯克的財富下降 21%,從 2,453 億美元降至 1,946 億美元,全球奢侈品公司 LVMH 的董事長阿諾特 (Bernard Arnault) 2024 年取代 Elon Musk 成為首富,擁有 2,100 億美元財富

阿諾特經營路易威登、蒂芬尼等數十個品牌,還投資 Netflix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等企業。在女性中,最富有的人是歐萊雅集團的弗朗索瓦絲貝當古邁耶斯 (Françoise Bettencourt Meyers),她的財富一年增長 12 億美元。

以資產增加幅度最大的人來看,Meta 創辦人馬克祖克柏 (Mark Elliot Zuckerberg) 的財富成長在前 10 名富豪中最為顯著,淨資產成長 39%,從第七位升至第四位,超過比爾蓋茲、華倫巴菲特和甲骨文執行長拉里艾里森。

財富增長看不到盡頭

根據美國聯邦儲備經濟數據 (FRED) 報告,美國家庭收入前 1% 的人淨資產從 2020 年後就陡升,2022 年小幅下降之後彈跳更猛,且上升趨勢持續到今年第一季,持有的淨資產佔美國總財富的三成。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 2022 年啟動升息時曾說,為了打擊通膨採取的升息策略,會帶來一些痛苦,但顯然不是指這些前 1% 的人。

▲ 美國收入前 1% 富豪淨資產持續上漲。(Source:FRED)

樂施會今年初預測,過去三年見證極端財富史無前例的激增,目前億萬富翁的財富比 2020 年增加 3.3 兆美元,成長速度是通貨膨脹率的三倍,短短十年內世界上就會出現第一位資產破兆美元富豪。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