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有撐?專家:殖利率得上衝 100 基點才能撼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9 日 16:2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有撐?專家:殖利率得上衝 100 基點才能撼動


隨著美國公債殖利率重新上探 2023 年 11 月高,美國股市或許面臨動盪風險。然而,美股震盪多寡,或許與債市的波動程度呈現正相關,專家相信,殖利率這次要再往上衝 100 個基點,股市才可能面臨修正。

路透社專欄作家Jamie McGeever 5日撰文指出,用來衡量美債波動程度的ICE BofA MOVE指數,前週下探兩年新低後雖因債券賣壓加溫而略為走升,但仍遠低於去年10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衝至16年新高5%時的水位。平靜的債市對市場至關重要,因為所有借貸成本都追蹤美國公債殖利率,波動率增加通常會迫使投資人要求更高的風險溢酬,進而拉升所有金融資產的折現率。

若通膨隱憂加劇,可能迅速打破債市平靜,而美股幾乎肯定會跟著拉回。標準普爾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都已刷新歷史最高峰,並較去年10月的前波低大漲最多30%,隨時都可能進入降溫階段。美國銀行策略師最近的研究報告提到,1929年以來,標普500一年平均有三次會拉回5%、一次會修正10%。過去100個交易日以來,標普500尚未出現幅度2%的拉回,因此股市可能即將出現顯著修正。

然而,假使殖利率是因經濟成長轉強走升,並非因為價格泡沫化的壓力,那麼投資人可以合理相信,股市就算拉回,幅度也會偏淺、時間也有望偏短暫。長期展望,例如穩健的經濟成長、充滿潛力的盈餘前景、通膨逐漸降溫、聯準會(Fed)降息在即等,依舊維持不變。換言之,股市拉回可能為投資人帶來增加曝險的機會。

橋水前高層、現任Unlimited Funds執行長Bob Elliott相信,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可能得再升100個基點,股市才真的會對經濟造成壓力。若真是如此,殖利率將衝破去年10月的5%高峰,降息的期望也將完全破滅。

Elliott 8日並透過社交平台X指出,美國強健的經濟,讓殖利率面臨持續走升壓力。去年殖利率突破4%即扼殺了股市上漲動能,這一次看來要4.25~4.50%才能產生同樣作用。目前殖利率已觸及4.3%,並有進一步上升的態勢,這或許會導致「資產」循環走平,但殖利率大概要升到更高才可能扭轉「經濟循環」。

Elliott指出,去年殖利率上升了100個基點才終於促使標普500拉回10%至4,100點,且實質經濟幾乎未受影響。現在標普500要大跌約20%才能重回4,100點,這大概需要遠高於去年5%高峰的殖利率。

他認為,只有當經濟循環扭轉、投資人對債券才能由減碼轉為加碼,因此現在距離增加債券存續時間的理想時機還非常遠。換言之,利率若不是要升更高、就是得在高檔維持一段時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