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冠:營收將逐季成長;上半年毛利率挑戰 3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03 日 8:18 | 分類 財經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冠:營收將逐季成長;上半年毛利率挑戰 35%


智冠 (5478) 於 2 日參加櫃買中心主辦的法人說明會。智冠總經理鍾興博 (見圖) 表示,智冠自去年抓到手機遊戲升起的趨勢,單月營收突破 10 億後一路提升至 14 億,未來 10 億已是基本盤,以目前全台前十大熱門手遊中,有4款為智冠經銷,手遊占智冠營收比重已自去年第一季的 10% 提升至 50%,今年營收將會是逐季成長的態勢,上半年毛利率挑戰從去年全年 31% 回到 35% 的水準。


在智冠母公司本業通路業務部分,鍾興博表示,目前「MyCard」在台灣數位金流市占率 6 成,合作廠商 400 家,介接產品超過 1,500 個,每月儲值 500 萬筆,並與 100 家的手遊廠商合作介接 200 款手遊,且獨家販售 LINE 卡跟 Facebook 卡;至於實體通路「E-PLAY 數位銷售平台」,目前全台有超過 5,000 家銷售據點,也幫助智冠慢慢脫離利潤低的超商通路。

去年智冠通路儲值卡占營收比重 97%,而子公司對智冠的貢獻從過去 5 成降到 25%,其它合作的通路夥伴占比提升到 75%,顯示營收愈來愈健康。

今年的遊戲佈局上,在代理遊戲部分,鍾興博表示,端遊雖然衰退,但不會消失,智冠旗下遊戲新幹線 2014 年預計會推出 5-7 款端遊,10-14 款手遊,今年第一季起已是獲利表現,第二季獲利也不看淡;智凡迪 3 月底則與美商暴雪合作,今年主要是代理經銷《暗黑破壞神III:奪魂之鐮》,已於 3 月 25 日推出。

研發遊戲部分,子公司智樂堂上半年將推出自製《古龍群俠傳》、下半年會推霹靂系列第二部曲的端遊以及 1 款頁遊,另外還開發《獵命師 Online》已在大陸完成授權。

在手機遊戲部分,研發子公司網龍 (3083) 將推出 8-10 款自製手遊,網龍去年雖蒙虧損,今年在手遊陸續推出下,有機會在第三季回到獲利表現;智凡迪主推霹靂題材的 APP;而去年成立的智冠移動媒體中心,主攻把智冠所擁有的單機 IP 移到行動裝置,預計會有 20 款。

另外,智冠今年也擬將包括網龍、智樂堂旗下的經典 IP 授權大陸廠商合作開發,可抽約 10-20% 的營收分折,以中國市場之大,預期有可觀收入。

在第三方支付的部分,智冠透過智付寶作為第三方支付平台,鍾興博表示,台灣第三方支付服務定型化契約已於今年 1 月 13 日公告,4 月 15 日生效,台灣正式跨入第三方支付產業元年;智付寶第三方支付預計第二季會全面上線。

精實新聞  記者 萬惠雯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