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 500 或現空頭警訊,恐反轉向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14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標普 500 或現空頭警訊,恐反轉向下


美股持續橫向盤整,標準普爾 500 指數連漲 3 天之後,11 日走跌。有分析師警告,標普 500 似乎快要形成「頭肩頂」的賣出訊號,要是真是如此,代表走勢可能反轉。

MarketWatch 11 日報導,技術分析人士稱,標普 500 線圖可能即將出現「頭肩頂」型態(見下圖)。這是技術分析的空頭訊號,由 3 個連續上升趨勢形成,分別是左肩、右肩、中間的頭部是漲幅的最高點。Instinet 市場技術分析師 Frank Cappelleri 指出,要是未能突破 2,100 點的阻力,頭肩頂型態或許就會成形。

moneydj 配圖

Eagle Bay Capital 創辦人 J.C. Parets 是知名的市場評論家,他也對標普 500 感到憂心。他指出,標普 500 漲勢收窄,近來的波段高點中,創下新高的個股越來越少。他說還有兩大訊號能反映美股狀況,一是美元、日圓匯率走向,二是運輸類股。

Parets 表示,要是日圓續強,對美股不是好消息。通常日圓升值,表示市場恐懼情緒升溫,兩者有反向關聯。另外運輸類股是美股的領先指標,去年運輸股的觸頂時機,比標普 500 早了 4 個月。近來運輸股在 4 月中打出頭部,或許意味標普 500 會有更多賣壓。

標準普爾 500 指數 11 日下挫 0.96%(19.93 點),收 2,064.46 點。道瓊運輸類指數(Dow Jones Transportation Average)挫低 1.55% 收在 7,710.45 點。

Business Insider、Zerohedge 先前報導,美銀美林追蹤該行客戶的美股買賣情況,發現 5 月 2 日為止當週,客戶連續 15 周賣超美股,為美銀美林 2008 年彙編資料以來資金淨流出的最久紀錄。近幾個月來的賣盤力道之強,讓 2008、2011、2013 年的股市危機相形見絀。

報導稱,一般而言,資金大幅流出,代表股市崩盤的可能性增加,美國 2008 年房貸危機前夕,也有類似情況。知名富豪投資人伊坎(Carl Icahn)曾在 CNBC 節目放話,審判日即將到來。Zerohedge 稱,伊坎做空美股,他旗下的 Icahn Enterprises 公布 3 月 31 日為止的投資部位,淨空單從 2015 年底的 25% 暴增至 149%。伊坎過去從未持有這麼多空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