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新金飯碗,瞄準非財金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26 日 0:00 | 分類 Fintech , 人力資源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融業新金飯碗,瞄準非財金生


再 3 年,就要屆滿 100 歲的華南銀行,是全台歷史最悠久的銀行之一。

這家老銀行,今年出現了一批新特權階級,華南銀副董事長林知延說:「全公司只有他們是不穿制服的!」

這群不穿制服的銀行員的特色是:年輕、理工科系畢業為大宗、想法天馬行空,他們是華南銀內部負責金融科技(Fintech)的新員工。

國內民營銀行龍頭中信金,是國內第一家資助大學,做為人才培訓庫的金融業者。「Fintech 的發展、相關人才的培訓,決定未來 5 年內的金控排名!」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施光訓指出。

高薪搶資工生,起薪甚至比當教授還要高

以薪資水準而言,將金融科技相關工作稱為「金融業的新金飯碗」,一點也不為過。安侯建業金融行業顧問服務執行副總經理李育英指出,現在大型金控為發展金融科技,爭相搶著要資訊科技人才。

舉例來說,倘若具有區塊鏈技術能力的新鮮人,進入金融圈後,月薪 5 萬元起跳是正常水準;若同時有商管的訓練,7 萬、9 萬不成問題。

如今,這個全新人種,儘管年輕、專業經驗未必充足,但在金融圈卻儼然形成不容小覷的另一派主流。

玉山、永豐創混血部隊,吸納遊戲、電商外部人才

十多年前即不惜血本投入數位金融的玉山金,一向對 9 成以上員工皆為自行培訓的「玉山寶寶」引以為傲,但唯有玉山銀的數位金融處例外,從雅虎、PChome 等知名科技業者,到新創科技公司的行銷、技術人才,皆爭相跳槽至此,外來人才比率已達 20%。

同為公司裡血統最不純正的單位,才讓玉山金、永豐金這些國內資產規模不到國泰金、富邦金一半的中型金控,旗下的銀行卻可靠著「混血」部隊,締造多項金融科技服務的紀錄。

以玉山銀為例,同時創下首家與支付寶合作兩岸支付通、與PayPal獨家合作「玉山全球通」、首家推出 HCE(主機卡模擬)手機信用卡等紀錄。

永豐銀推出「豐掌櫃」第三方支付平台,抱走經濟部金網獎、金融研訓院菁業獎的獎項;今年 3 月,又搶下國內首張境內實體支付 O2O 執照,被譽為第一個台灣版「支付寶」,穩坐銀行界中電商服務之冠的寶座。

玉山、永豐銀團隊的故事,皆堪稱最「混搭」的金融科技人才,且正是這幫人才,讓這兩家規模僅算是中型的銀行,在金融科技的戰場上,走出一條連大型銀行也望塵莫及的道路。

究竟要成為金融科技人才的條件是什麼?

金融服務是基本功,也要懂程式開發背後邏輯

首先,對於資訊科技的學習熱情,不可或缺。施光訓表示,中信金融學院對學生的要求,除了金融全證照、雙外語等能力外,大二就必須會寫 App,「不用寫得多好,但至少你要懂是怎麼開發出來的,才能去想更深入的 model。」

若為傳統的金融從業人員,也不必過於憂慮。李育英說,金融科技的基礎,仍是金融商品、服務的創新和管理,這方面,財金、商管背景的人才,仍有一定優勢。

金融科技需要「穿新鞋走老路」的人,新鞋好比科技創新,老路則是對金融專業的基本功,在既有的專業上,知道運用科技來串接上新的商品服務,才是在金融科技趨勢下穩紮穩打之道。

(作者:張舒婷;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