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問題遭美點名,智財局:法律與查緝面完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8 日 13:38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盜版問題遭美點名,智財局:法律與查緝面完備


美國「特別 301 報告」點名台灣的盜版問題。經濟部智財局今天表示,台灣針對重製等違反著作權的法律已完備;非法播送等侵權行為,也與他國合作查緝,法律面與查緝面非常完善。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昨天公布「特別 301 報告」,中國連續 14 年列入「優先觀察名單」;儘管台灣不在優先觀察或觀察名單中,但台灣的盜版問題,仍遭點名。

USTR 指出,台灣透過串流影視設備的非法播送行為,對包括運動、現場表演及其他合法的串流及內容供應商造成「直接威脅」,這類盜版侵權行為猖獗,遭報告點名。

對此,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局長洪淑敏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著作權法中針對重製行為有明文規範,相關罰則也已完備,可有效遏止侵權拍攝等盜版行為。至於許多線上串流影視網站的非法播送侵權行為,若經由臉書、YouTube 等社群媒體播放,可直接向其檢舉,基本上逾 9 成 5 都會成功下架。

另外,智財局也協調權利人團體及廣告代理商團體,針對有涉及侵權行為的網站,會要求廣告代理商不要在這些網站上刊登廣告。洪淑敏指出,經營網站最需要的是資金,若能截斷營運金流,就可以減少這類涉及侵權的網站出現。

此外,洪淑敏說,部分線上串流網站伺服器架設在境外,架設地點以美國與中國為主,因此台灣與美國簽有「台美智慧財產權執法合作備忘錄」,也與中國簽署「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國內也有「保智大隊」,在法律面與查緝面,都相當完備,有效遏止盜版行為。美國公布特別 301 報告,應該是對指涉國家有更深的期許而已。

(記者:邱柏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