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分析師飯碗,德銀行找機器人寫研究報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6 日 17: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搶分析師飯碗,德銀行找機器人寫研究報告


人工智慧(AI)越來越聰明,德國第二大銀行 Commerzbank 打算運用 AI 撰寫簡單的分析師報告,藉此壓低研究成本。

金融時報報導,Commerzbank 和內容自動生成業者 Retresco 合作,打算使用 AI 生產研究報告。此一計畫還在早期階段,機器寫出的報告真能送交客戶可能還要好幾年時間。Commerzbank 研發主管 Michael Spitz 指出,AI 報告將鎖定企業財報。

企業財報的自動化潛能大,是因為檢討財報的股票研究報告,通常架構相近,源頭稿件也有一致的呈報標準。如此一來,機器學習較能擷取資料,再用自然語言處理工具寫出報告。Retresco 的本業是用類似科技,寫出足球賽事報導。Spitz 表示,和人類分析師看完財報後立刻寫下的報告相比,機器生成報告的技術已經相當先進,可以掌握其中 75% 重點。但是他也強調,倘若財報內容較為抽象,當前技術尚未到位。

Commerzbank 尋求 AI 相助,是因為歐洲從今年年初開始實行「歐盟金融工具市場規則 II」(MiFID II),投資人若要閱讀研究報告,必須另行付費,不得和交易佣金一併收取。部分業者估計,研究收入將大減 30% 之多,銀行因此想盡辦法壓低研究成本。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