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集團認購葳天私募,加碼布局 Mini LED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2 日 10:50 | 分類 光電科技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電集團認購葳天私募,加碼布局 Mini LED


LED 磊晶 / 晶粒大廠晶電持續加碼布局 Mini LED、VCSEL 等新事業。繼今年初與環宇通訊半導體策略結盟,今年 4 月 1 日又代子公司公告亮點投資參與認購葳天科技私募普通股 1 萬張,以每股價格  10.46 元計算,投資金額約 1.046 億元。未來晶電集團在葳天科技持股比重增至 52.5%,雙方也將在 Mini LED 加強合作。

晶電董事會是於去年 10 月將集團事業體分割成晶電企業、晶成半導體、元豐新科技等 3 家公司,其中,晶電企業負責原本的四元 LED、藍光 LED、長波長 LED、雷射、遠紅外線等磊晶及晶粒事業,晶成半導體以代工為主,負責 VCSEL 光電元件及 GaN/Si 電子元件事業。元豐新科技則聚焦發展 CSP LED、Mini LED / Micro LED、感測器與太陽能電池。

目前元豐新科技仍是晶電 100% 持股的子公司,負責從 Mini LED 的供應鏈整合到研發設計、打樣試產,量產則交給策略夥伴──高功率 LED 封裝 / 模組廠葳天科技。晶電集團透過晶電、亮點投資、元豐新科技持有葳天科技股權,加上這次私募認購,集團持股比重已超過 5 成。

據悉,這次晶電參與葳天科技私募增資,主要是基於葳天科技的擴產需求,預期此將有助於未來晶電強化在 Mini LED 的供貨狀況。

晶電在 2018 年下半年開始小量供應 Mini LED 產品給客戶,產品形式多元化,包括紅綠藍 3 顆 Mini LED 封裝在一起的 RGB Mini LED(可應用在大型顯示螢幕),以及主打顯示器背光的 Mini LED(應用於電競顯示器、手機、汽車照明)等。預期今年第二季後出貨量可能會放大一些,但占整體營收比重仍有限。

VCSEL 事業方面,晶電基於 5G / 物聯網商機需求,在今年 1 月間與環宇通訊半導體簽訂策略合作協議書。由晶電 100% 持股子公司晶成半導體提供環宇 6 吋晶圓代工服務,而環宇及其子公司則提供三五族化合物半導體製程技術支援,並投資取得晶成半導體 1,640 萬股、持股比率約 16.4%。

由於新事業還在起步階段,原本的 LED 磊晶及晶粒事業在中國廠商新產能持續開出、藍光 LED 價格壓力仍大、四元 LED 雖然平穩但不易爆發成長情況下,外界對於晶電短期營運看法多偏保守。今年 1、2 月累計營收 23.29 億,年減 3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