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美軟體股有泡沫建議減碼,靜候拉回再進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8 日 11:00 | 分類 理財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摩:美軟體股有泡沫建議減碼,靜候拉回再進場


今年上半軟體股一路狂飆。摩根士丹利(大摩)認為,軟體股的估值讓人想起 2000 年網路泡沫,應該減少對此一類股曝險,但是大摩同時強調,當前情況和 2000 年不同,未來可以逢低進場。

追蹤軟體股的 ETF「iShares Expanded Tech-Software Sector ETF」,27 日上漲 1.67% 收 290.28 美元。7 月 9 日 IGV 收在 299.92 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

Forbes、Barron’s 報導,大摩首席軟體分析師 Keith Weiss 27 日報告指出,軟體股受惠於雲端運算風潮、現金創造能力、低利率等因素,處於甜蜜點。疫情促使更多企業把營運搬上雲端,加上數百萬人在家工作,更加速此種趨勢。目前為止,標普 500 指數已自 3 月 23 日的股災低點,反彈 44.4%。軟體巨擘微軟、Adobe、Salesforce 這段期間的漲幅,比標普 500 多出 4.6~8.9 個百分點,原本默默無聞的雲端視訊會議軟體商 Zoom 今年以來更飆高 260.3%。

大摩警告,軟體股估值太高,有下行風險,建議部分獲利了結。Weiss 指出,多年來軟體股持續強勢成長,從相對水位來說,軟體股的表現連續 64.6 個月優於大盤,此一紀錄僅次於 2000 年網路泡沫破滅前的 79.6 個月。不只如此,軟體股企業價值 / 銷售比(enterprise value/sales)的中位數股價是 10.5 倍,為一般個股企業價值 / 銷售比的 2.5 倍。

大摩警告,軟體股的估值逼近十年高點,顯示部位極為擁擠、動能因子遭劇烈加碼,來到歷史上難以持續的水位。企業價值 / 銷售比衝上十倍,讓人想到科技泡沫,將限制上行空間,市場順風也可能轉向。大摩建議投資人減少對此一類股的曝險,但是不認為股價會崩盤,如果有實質拉回,將考慮重新進場。

高盛:漲勢過度集中科技股

不只大摩,上週高盛也警告,投資人追捧 FAAMG(Facebook 、亞馬遜、蘋果、微軟、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導致這 5 檔個股在標普 500 的集中程度,衝上 20 年之最。

高盛首席美國股票策略師 David Kostin 說,FAAMG 在標普的比重達 22%,超越 2000 年網路泡沫高峰期的 18%。過去股市陷入重大低潮前,常有比重過於集中的現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