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 連 8 漲!中國鐵礦砂需求熱絡,海岬型船指數週飆 27%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1 日 11: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DI 連 8 漲!中國鐵礦砂需求熱絡,海岬型船指數週飆 27%


在鐵礦砂等原物料需求強勁的帶動下,衡量原物料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 BDI)連續 8 個交易日走升。

報價顯示,BDI 8日 終場大漲 10.91%、收 1,606 點,創 2020 年 10 月 14 日以來收盤新高;過去一週大漲 17.57%。

衡量鐵礦砂、煤炭等原物料運費的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CI)8 日更飆漲 20.08%、收 2,548 點,創 2020 年 10 月 15 日以來收盤新高;過去一週大漲 27.02%、為超過 3 個月以來最大單週漲幅。

路透社 8 日報導,海岬型船平均每日盈餘跳增 3,533 美元、來到 21,131 美元。中國鐵礦砂期貨過去一週呈現走揚趨勢,為 2020 年 12 月中旬以來首見,主因鋼鐵廠及交易商趕在農曆春節前重建原料庫存。

天候異常寒冷,令中國電力需求大增。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IMCO)首席分析師 Peter Sand 表示,中國寒流來襲,電力需求刷新歷史高,導致海岬型指數大幅走揚。不過,這個產業的波動非常劇烈,趨勢不太可能一直延續下去。

Hellenic Shipping News 2020 年 12 月 25 日報導,船舶經紀商 Intermodal 指出,鐵礦砂需求是推動海岬型船運費的主要力量,而中國未來 12 個月的需求預料將維持在高檔,即便中國鋼鐵製造商可能會因鐵礦砂報價居高不下而略為減產。相較之下,其他國家的鐵礦砂需求則會保持在低於 2019 年的水準,歐洲、南亞的鋼鐵廠都會持續關閉或減緩成長,直到鐵礦砂報價下滑前,都不太可能恢復產能。

Towage & Marine Port Services 董事 Christopher Whitty 表示,中國主要從澳洲、巴西進口鐵礦砂,對海運貿易的動能至關重要,尤其是海岬型船。展望 2021 年第 1-2 季,期待疫苗能重啟全球商務活動、建立貿易新常態,讓所有散裝航運市場受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