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TDDI IC 需求強勁,手機用年成長約 8.6%,平板電腦高達 46.2%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3 日 15:52 | 分類 IC 設計 , 平板電腦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1 年 TDDI IC 需求強勁,手機用年成長約 8.6%,平板電腦高達 46.2%


據 TrendForce 旗下顯示器研究處表示,預期 2021 年手機市場回溫下,TDDI IC 需求持續擴大,手機 TDDI IC 出貨規模將達 7.6 億顆;平板電腦用 TDDI IC 也將擴大出貨規模至 9,500 萬顆。

TrendForce 指出,2020 下半年起,整體消費性電子與資訊產品的需求因疫情趨緩而轉強,手機市場也受到庫存回補以及華為禁令等事件影響,手機零組件需求開始好轉,IC 備貨動能轉強。但各類應用需求大增導致晶圓代工產能稼動率攀升,半導體零組件開始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

TDDI IC 價格因供貨吃緊持續上漲,晶圓代工廠 12 吋 80 / 90 奈米節點製程產能不足以應付整體 TDDI IC 需求,帶動 IC 廠商加速將較高階 TDDI IC 產品轉進 55 奈米節點製程生產。客戶因缺貨預期心理持續發酵,進而擴大拉貨力道,以 2020 年手機 TDDI IC 出貨規模來看約可達 7 億顆,年成長 25%。

TDDI IC 戰線擴大至平板電腦,2021 全年出貨量上看 9,500 萬顆

手機用 TDDI IC 技術趨於成熟,持續推升客戶採用 TDDI IC 規模,加上 8 吋晶圓代工產能滿載,更加速傳統分離式 DDIC 架構向以 12 吋晶圓代工為主的 TDDI IC 移轉,此舉將進一步推升 TDDI IC 需求規模。雖然 80 / 90 奈米節點的產能嚴重不足,對 IC 廠商而言,由於 2020 年供貨吃緊,為了降低風險,除了往 55 奈米節點轉進,分散至不同晶圓代工廠也是穩定貨源的方法。需求不斷擴大下,預期 2021 年手機用 TDDI IC 規模有機會達 7.6 億顆,年成長 8.6%。

另一方面,IC 廠商將目光放到平板電腦領域,也開始推出對應平板電腦用的 TDDI IC。平板電腦因為尺寸較大,中高階機種 TDDI IC 用量是一般手機 2 倍,同時多半會搭載主動式觸控筆規格,因此 IC 單價較高,IC 廠商也更有意願開發平板電腦用 TDDI IC。近兩年主要平板電腦市場較有企圖心的華為(Huawei)發展最積極,不過隨著 IC 技術越趨於成熟,投入的 IC 廠商開始增加,越來越多品牌客戶對平板電腦搭載 TDDI IC 的態度也轉趨積極,預期 2020 年平板用 TDDI IC 出貨規模可達 6,500 萬顆:預期 2021 年將成長至 9, 500 萬顆,年成長高達 46.2%。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