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 ETF 破空前高!減排風歐碳權看漲,原油大佬也做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4 日 16:00 | 分類 理財 , 環境科學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碳 ETF 破空前高!減排風歐碳權看漲,原油大佬也做多


交易員爭搶歐盟的碳排放配額,過去兩個交易日來,歐盟碳權價格大漲 13%,衝上每噸近 38 歐元打破空前紀錄。不少人看好此市場,就連傳奇原油操盤手 Pierre Andurand 都進場做多,預測碳權會漲至近 80 歐元。

KFA 全球碳 ETF(KFA Global Carbon ETF),3 日大漲 4.65% 收 27.21 美元,締造歷史收盤新高。和 2020 年 7 月 30 日掛牌首日收盤價的 20.09 美元相比,KRBN 已飆高 35%。

金融時報報導,波蘭拍賣會的碳結算價格遠高於市價,點燃碳權漲勢,2 日價格飆高 6.5%,3 日續漲 6.8%。去年 11 月初以來,碳權價格已經彈升 66%,本波漲勢會讓釋放二氧化碳的成本更為高漲。顧問機構 Redshaw Advisors 的 Tom Lord 高呼:「多頭再次堅定主導(市場)」。一些分析師說,2、3 日漲勢可能引發軋空,讓空方被迫回補空單。

越來越多避險基金、銀行、公用事業商認為,歐盟強化減排規定,會讓碳價持續看漲。歐盟實施碳排放交易體系(Emission Trading System,ETS),高度污染行業和發電廠每年有一定的碳排放配額,如果他們能減排,將可出售碳權獲利;但是倘若排放廢氣超過上限,就需另外購買碳權。

歐盟展現推動綠能的決心,一些交易者預測,未來幾年 ETS 的碳權價格可能衝上 50 歐元,還有人高呼,或許今年就會飆上 100 歐元。需要注意的是,ETS 碳權交易波動極大,去年 9~11 月之間,價格暴跌 25%,之後才止跌回升。

Forbes 2 日報導,傳奇原油操盤手 Pierre Andurand 也看好碳權,認為碳權價格遭到嚴重低估,進場做多 ETS 碳權。他相信價格應該會來到 70 英鎊(79 歐元),他說需要有碳排放交易機制,才能讓氣候暖化污染付出社會代價。

Andurand 旗下多檔避險基金,去年報酬在 69%~154%,長期而言表現遠勝許多原物料基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