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重挫原因之一?專家:煉油廠將維修,亞洲需求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9 日 16:5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能源科技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價重挫原因之一?專家:煉油廠將維修,亞洲需求降


油價 18 日出現重挫走勢,除了美俄關係轉趨緊張,以及歐洲因為英國牛津大學跟英商阿斯利康製藥(AstraZeneca PLC)共同開發的疫苗有造成血栓疑慮、接種狀況不順,甚至必須重啟封城措施,專家直指,亞洲買家對原油的需求下滑,恐怕也是原因之一。

Zero Hedge、OilPrice.com 18 日報導,瑞銀原物料分析師 Giovanni Staunovo 指出,由於煉油廠即將進入設備維修期,再加上油價衝高,導致亞洲買家的原油需求下降。這對油價不利。

紐約商業交易所 4 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 18 日終場重挫 7.1% 收 60 美元,創 2020 年 9 月 8 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最新報告至 2025 年為止,全球日益增長的原油需求,亞洲有望佔約 90%。雖然需求增速或許無法如 2019 年之前迅速,但隨著人口增加,將促使印度、中國等亞洲國家原油需求大增。

除此之外,路透社報導,美國煉油廠也因為全球原油需求仍充滿不確定性,決定縮減長期雇傭的員工人數。IEA 報告認為,原油需求要等到約第三季才能追上供給。

消息顯示,油輪所謂的論時庸船契約(Time charter,向船舶所有人在一定期間內,傭租全部貨艙所簽訂的契約),最近幾週也有降溫跡象,這通常代表長期雇傭的成本狀態。貨運業消息透露,簽訂論時庸船契約目前有困難,因為這會在未來幾月引發虧損。

報導稱,中程油輪的論時庸船契約費率已從 2020 年高峰拉回,一年期費率從 2020 年 7 月每日 20,000 美元下降至美日 12,000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