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 夯!傳台固態電池商擬於美上市,估值料達數十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31 日 12:4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國際金融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V 夯!傳台固態電池商擬於美上市,估值料達數十億美元


美國新創企業掀起掛牌狂潮,據傳台灣固態電池商輝能科技(ProLogium Technology)也打算今年稍晚在美國上市,可能會透過「特殊目的併購公司」(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SPAC)借殼上市。

彭博社 30 日報導,不願具名人士透露,輝能科技正和潛在顧問討論掛牌選項,考慮方案包括用 SPAC 反向收購上市。據了解協商仍在初期階段,如果成功掛牌,輝能科技的估值有望衝上數十億美元,尚未最後決定,仍可能決定維持未上市公司的身分。

Investopedia 解釋,SPAC 沒有實際營運項目,成立目的是透過 IPO(股票首次公開發行)籌募資金,併購有潛力的未上市公司。SPAC 又稱空白支票公司(blank check companies),通常有兩年時間完成併購。新創業者透過 SPAC 掛牌,速度比走完 IPO 更快。

VNExpress 報導,3 日越南車廠 VinFast 和輝能科技簽訂策略合作備忘錄(MOU),將成立合資企業,生產電動車用的固態電池。合資企業會獲得授權,在組裝產線使用輝能科技的固態電池。

輝能科技成立於 2006 年,是全球固態電池大廠。2017 年輝能科技成為全球第一家測試車用固態電池的廠商,固態電池產品通過歐洲和中國安全測試。輝能科技並與大型電動車廠合作,測試新的電池科技,希望能在 2023~2024 年量產。

電動車當紅,有多家電池廠上市,固態電池商 QuantumScape 是其中之一。Barron’s 26 日報導,QuantumScape 宣布增發 1,200 萬股股票、籌募 4 億美元資金。由於新股發行價只有 40 美元,遠低於 QuantumScape 股價,導致股價狂瀉。

30 日 QuantumScape 上漲 3.94% 收 44.07 美元。2020 年 8 月上市,去年 12 月 22 日創歷史收盤高達 131.67 美元。和 131.67 美元相比,QuantumScape 股價跳水 66.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輝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