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從慢龜變飛兔!今年上半鋼鐵漲最兇,乙醇居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25 日 15: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物料從慢龜變飛兔!今年上半鋼鐵漲最兇,乙醇居次


2021 年快過一半,大宗商品出現 2009 年來最猛烈的上半年漲勢,鋼鐵和乙醇漲最多,專家預測這兩項商品的多頭行情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MarketWatch報導,Neuberger Berman資深資產組合經理人Hakan Kaya表示,疫情後投資大賽,原物料一開始像烏龜慢爬,今年卻搖身一變成兔子。需求提高、供給吃緊,打造出「短缺溢價」(scarcity premium),讓原物料成了風險資產的後起熱門族群。追蹤24種商品期貨的S&P GSCI原物料指數,今年迄今大漲28%,有望締造2009年來最激烈的上半年漲勢。

各類商品中,鋼鐵飆風最為兇猛。6月22日為止,鋼鐵CRU指數期貨狂噴逾70%,來到每短噸1,658美元。MetalMiner資深研究分析師Maria Rosa Gobitz說,鋼鐵出現前所未見的漲勢,根本原因是疫情之初關閉了太多產能,引發了長鞭效應(bullwhip effect)。他估計鋼價可能會再漲一季,供需還要再一年才會恢復平穩。

飆得第二兇的商品是乙醇,今年來漲幅接近63%。DTN的Brian Milne指出,去年駕駛需求急凍,讓混合於汽油的乙醇倍受壓力。另外,2020年川普當局不願發佈再生能源用量憑證(Renewable Volume Obligation),降低乙醇等再生燃料的強制性需求,這些因素打出低谷,讓乙醇有凌厲上攻的基礎。近來駕駛需求好轉,帶旺乙醇。他說,儘管今年夏季的汽油需求不大可能回到2019年的高點,預料仍相當「強健」。

美國萬物齊漲,除了刺激措施和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許多企業認為罪魁禍首是川普時期的關稅。他們以價格飆漲和商品奇缺為由,呼籲拜登政府取消進口關稅。華爾街日報5月30日報導,川普主政時,為了避免中國等地的廉價商品湧入美國,對鋼鐵、木材、半導體開徵關稅,以保護美企。當時就有許多廠商大力反對,近來通膨壓力激增,業者再次力促當局取消關稅。

鋼鐵業者B. Walter & Co.總裁Scott Buehrer表示:「去年9月以來,主要鋼鐵供應商15度調漲價格,鋼價已經飆上天,開徵這些關稅還有什麼道理?」5月6日,Buehrer的公司與300多家製造商聯名致信拜登,要求拜登立刻停徵25%鋼鐵關稅和10%鋁稅。拜登當局表示,正在檢討關稅政策,但無意馬上取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S. Ste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