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與澳洲批准後,RCEP 成員國明年 1 月形成自貿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8 日 14:3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紐西蘭與澳洲批准後,RCEP 成員國明年 1 月形成自貿區


新加坡聯合早報 4 日引述「墨爾本/威靈頓綜合電」報導,紐西蘭和澳洲 3 日分別宣佈批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已經批准的參與國家,將在 2022 年 1 月 1 日落實自由貿易安排。

紐西蘭貿易和出口增長部部長菲爾‧特懷福德表示,從明年年初開始,企業將能利用RCEP提供發展的機會。澳洲外長佩恩亦指出,協定將加強澳洲與東協的經貿關係,澳洲會致力於實現這個由東協領頭的區域經濟框架。

東協方面,已提交RCEP批准書的成員國有新加坡、汶萊、寮國、柬埔寨、越南和泰國,其他批准的非東協國家有日本、中國、澳洲和紐西蘭。該協定將在提交批准書的60天後正式生效。目前尚未批准的東協國家為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緬甸以及南韓。

RCEP是由東協10國與中、日、南韓,以及紐澳等共15個國家,於2020年11月簽署的區域協定。RCEP是全球現有規模最大的自貿協定,參與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占全球的三成,覆蓋22億人口的市場。一旦正式生效,將取消對91%商品的關稅、針對投資、智慧財產權和電子商務等貿易活動制定統一的條規,為參與國擴大經濟空間,促進貿易和投資流量。

日本政府估計,此協定將讓日本這個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成長約2.7%。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月底指出,RCEP是東亞合作成果的標竿,即將達到生效門檻,呼籲各方要加緊推動RCEP儘早生效。經濟分析師認為,RCEP將成為後新冠病毒時代的一股動力,可為越南、緬甸、柬埔寨及寮國等東協發展較慢的成員國創造巨大的商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