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 之王憂 Fed 狂印鈔+通膨不消失,決定減持 SoFi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2 日 14: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C 之王憂 Fed 狂印鈔+通膨不消失,決定減持 SoFi


美國知名風險資本家、Social Capital 創辦人 Chamath Palihapitiya 坦言,他對於通膨高漲、聯準會(Fed)不斷印鈔感到憂慮,不確定當前環境該如何投資,稱已賣掉手上金融科技商 SoFi Technologies 約 15% 的持股。

Palihapitiya 18日透過Twitter貼出他對市場的觀察,直指第三季財報循環過後,他腦中的疑問比答案還多。市場不斷飆高,股市、加幣貨幣市場、藝術品價格、SaaS估值等,幾乎每一項資產的價值似乎都寫下歷史新高紀錄。

然而,市場並非全面亮「綠燈」。Palihapitiya說,通膨來到30年來最高點,10年期「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即相同到期年限的美國公債與美國抗通膨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用來衡量投資人對未來通膨的預期)則創20年來新高,而Fed還在印製史上最多的鈔票,政府甚至還將祭出更多刺激方案。

Palihapitiya提到,最重要的是,兩位他認為同輩裡最聰明的資本配置家,今2021年都決定減碼、減幅超過100億美元且還在累加中。

這讓Palihapitiya感到疑惑。與此同時,他認為市場仍有許多機會,例如氣候科學、生命科學、替代金融等,世界從未比現在更需要這些解決方案。

基於上述原因,Palihapitiya說他決定賣掉近15%的SoFi持股,兌換一些現金並轉進新的投資部位,分別是美國次世代電池生產商Mitra Chem、基於乙太坊的信用借貸協議商Spectral Finance,以及Web 3.0兼Solana區塊鏈基礎設施開發商Syndica(註:Spectral、Syndica都聚焦去中心化金融及加密貨幣)。另外,該機構也會透過初級市場增持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新創公司Clover Health Investments。

Business Insider報導,Palihapitiya上週末在他自己的podcast節目《All In》表示,高漲的通膨不會消失,恐「持久不退」(persistent)。這是因為,亞馬遜(Amazon)、麥當勞(McDonald’s)等大企業都在大幅調高薪資,這會迫使其他產業跟進。

Palihapitiya的想法似乎受到特斯拉(Tesla Inc.)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的影響,這兩人過去幾週拋售了大量自家股票。

SoFi跟Palihapitiya旗下的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合併後,2021年順利在那斯達克證交所掛牌交易。

Palihapitiya過去兩年因為押寶SPAC成為散戶眼中新一代巨星,贏得「SPAC之王」(SPAC King)的稱號。根據Forbes統計,Palihapitiya目前身價為11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D Lasic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