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 Rivian 停止共同開發電動車,Rivian 股價腳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2 日 8:5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特 Rivian 停止共同開發電動車,Rivian 股價腳軟


美國電動車新創公司 Rivian 背後有亞馬遜(Amazon)、福特(Ford)資金撐腰,上市以來股價連日大漲,成為全球市值第三高的汽車製造商。不過,Rivian 與福特於 11 月 19 日證實,雙方停止共同開發電動車,引發 Rivian 盤後股價挫跌。

CNBC報導,2019年福特向Rivian注資5億美元,並宣布共同開發電動車,預計採用福特旗下豪華車品牌「林肯」(Lincoln)。這項計畫已於2020年取消,當時福特表示,將持續尋求與Rivian的合作機會,仍會朝著共同開發電動車的目標進行。

然而,福特發言人Ian Thibodeau 19日證實,兩家公司已取消共同開發電動車的計畫。福特透過電子郵件發聲明指出:「我方尊重Rivian,並與該公司進行廣泛的探索性討論,雙方同意不進行任何形式的車輛開發或平台共享。」

《Barron’s》報導分析,部分原因是福特如今在電動車領域大有斬獲,遠優於當時投資Rivian時的表現。今年以來,福特已售出約22,000輛純電野馬SUV Mustang Mach,預計2023年年銷量上看600,000輛。

今年9月,福特宣布斥資114億美元投資電動車及電池生產,新增的電池產能足以供應每年100萬輛電動車。此外,福特還計劃在2022年開始銷售全電動版F-150皮卡車「F-150 Lightening」,與Rivian的R1T皮卡硬碰硬熱戰。

福特F-150是北美最暢銷的皮卡車型,而F系列也是福特最賺錢的產品線,稱霸北美皮卡車銷售冠軍長達44年,因此F-150 Lightening的銷售表現受到投資人矚目。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Rivian股價在19日正常盤上漲4.23%、收128.60美元,盤後挫跌1.16%至127.11美元。福特盤後變動不大,僅小跌0.26%至19.34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iv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