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擬收購黑鯊,元宇宙雪球越滾越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2 日 8:15 | 分類 xR/AR/VR/MR , 元宇宙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騰訊擬收購黑鯊,元宇宙雪球越滾越大


10 日消息,騰訊計劃收購遊戲手機公司黑鯊科技,併入任宇昕主導的騰訊集團平台與內容事業群(PCG),交易後黑鯊未來業務重點將從遊戲手機轉向 VR 設備,黑鯊提供 VR 硬體入口,騰訊提供內容。但整合至騰訊PCG哪條業務線,目前並無消息。

業界人士分析,黑鯊至騰訊視頻線或QQ線可能性更大,前者好理解,影片內容未來愈發需要VR載體。而後者負責人姚曉光同時兼任騰訊遊戲天美工作室群總裁。元宇宙最核心的三要素便是遊戲、社交和VR設備,黑鯊科技無疑是騰訊元宇宙三要素的重要拼圖。

收購黑鯊意味騰訊再次邁出元宇宙關鍵一步。

黑鯊科技為2017年小米注資成立,推出數款遊戲手機,包括2020年1月騰訊遊戲和黑鯊合作的騰訊黑鯊遊戲手機3。此次收購已得到小米高層認同。目前騰訊和黑鯊還未回應。

自Facebook提出「元宇宙」概念後,Facebook布局元宇宙一直動作頻頻。2021年7月,首席執行長馬克祖克柏宣布,Facebook將所有賭注押在元宇宙。一個月後,Facebook舉行大新聞發表會,發表讓人們用VR開會的VR應用程式。祖克柏還參加晨間節目,展示這小型VR應用花了他多少努力。

2021年9月〈負責任構建元界〉部落格文,Facebook宣布5千萬美元基金,專門研究投資。10月,Facebook宣布為新生Horizon Worlds平台開發者提供規模較小的1千萬美元創作者基金,詳細說明計劃在歐盟雇用1萬名員工,專門構建平台。10月29日祖克柏在Oculus Connect活動宣布,Facebook正式改名為Meta。早在2014年7月,Facebook以20億美元收購Oculus 。

元宇宙風靡全球後,其他網路大廠也不想錯過更起飛機會。2021年3月,Roblox在紐約證交所上市,短短幾個月市值從40億美元飆升到500億美元,逾10倍漲幅。

字節跳動2021年8月收購Pico,價格90億人民幣。之後Pico申請註冊「Pico元宇宙」商標,外界解讀為布局元宇宙。

2021年10月,百度發表基於來百度大腦的百度VR2.0產業化平台,在蘋果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上線「希壤」社交App,發力元宇宙。

2021年10月下旬,阿里巴巴成立XR實驗室,探索下一代雲網端融合架構下的未來操作系統及新一代行動計算平台。實驗室主要做基於AR(擴增實境)、VR相關技術研究,和元宇宙息息相關。

2021年11月初華為發表基於虛實融合技術Cyberverse(河圖)的AR體驗App「星光巨塔」,11月17日又發表華為VR眼鏡6DoF遊戲套裝。

直到現在,元宇宙概念還沒有形成共識。

為什麼需要元宇宙?業界人士表示,人類數位世界需要拓展,人類需要更優秀的媒介,目前網路內容載體、傳播互動、參與感已多年缺乏突破,導致「沒有發展的增長」。

元宇宙雖不是萬能藥,也不能一蹴而就,只有行動網路不佳的地方才是元宇宙發力點。正如幾年前區塊鏈概念,被賦予「革命性創新」稱號,但單純的技術概念不一定能得到消費者認可。元宇宙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黑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