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擬制裁俄核燃料,鈾價登 10 年高、鈾商 ETF 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0 日 15:35 | 分類 核能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美擬制裁俄核燃料,鈾價登 10 年高、鈾商 ETF 噴


拜登當局可能再次制裁俄羅斯,據傳考慮禁止俄國濃縮鈾出口。由於俄國是鈾礦大國,此舉可能會讓鈾供給吃緊,鈾價登上 10 年高,鈾礦商 ETF 也隨之暴衝。

追蹤全球鈾礦業者的「Global X Uranium ETF」(代號URA.US),9日噴高5.60%、收26.04美元,創2021年11月29日以來收盤高。今年來URA漲幅達14.11%。

ZeroHedge、Australian Mining 10日報導,鈾價奔至10年高點,升破每磅53美元,主要是據傳美國政府有意制裁俄國國營的原子能商Rosatom,該公司是全球核電燃料和技術的重要供應商。不過需要強調的是,美方尚未做出最後決定,白宮正與核電業界商討可能後果。

Rosatom被視為敏感的制裁目標,該公司和旗下關係企業供給了全球35%的濃縮鈾,並和歐洲多國簽署了核燃料供應協定。這表示要是美國貿然制裁,可能會激化歐洲能源危機,讓歐陸陷入停電。另外,美國也有2成發電來自核能。

俄國之外,烏克蘭也是鈾礦大國,鈾蘊藏量達4.6萬噸、排名世界第六;與此同時,烏國的鈾生產量高居全球第九。這意味一旦俄國奪下烏克蘭,對鈾礦市場的影響力將更非同小可。

瑞典巨擘停購俄核燃料

ZeroHedge、the deep dive先前報導,瑞典公用事業商Vattenfall 2月24日聲明稿稱,由於俄國入侵烏克蘭,該公司停止接收從俄國出貨的鈾礦和核燃料、也不會下達新訂單。Vattenfall表示有其他供貨管道,核電廠營運不會受到影響。

根據世界核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2020年俄國為全球第七大鈾礦生產國、年產量達2,846噸;該國並有世界第四大鈾礦蘊藏量、國際比重達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llee_wu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