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座 UHPC 儲能櫃!台泥攜手 7-11 打造穩定電網新能源超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2 日 13:26 | 分類 充電站 , 科技生活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首座 UHPC 儲能櫃!台泥攜手 7-11 打造穩定電網新能源超商


台泥今日宣布,協助 7-11 亞洲第一萬家門市台南亞萬店打造「新能源超商」,規劃全世界第一個環保與耐火抗爆兼具的新式 UHPC(Ultra 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超高性能混凝土)儲能櫃,象徵台泥研發的 UHPC 儲能櫃正式進入商業運用。

台泥結合近年投入的綠能、儲能、電池與水泥本業的綠色建材,穩定供電兼顧減碳,協助 7-11 亞萬店成為全台第一個導入綠電加儲能做為不斷電系統(UPS)的超商,並為全台第一個建置 DC-DC 新世代充電站的超商。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目前新的大樓規劃都有電動車停車位的設計,即便是慢充,對大樓基本電力要求也很高,間接也對電網產生壓力,所以大樓建置儲能設備成為未來必然的需求,傳統的金屬儲能櫃在戶外都必須要與建築物保持距離,根據現行消防法根本無法進入建築物,因此耐火抗爆的 UHPC 儲能櫃可望成為大樓最好的選擇,極具市場潛力。

回顧今年 3 月 3 日,全台電力系統無預警斷電,造成 552 萬戶停電,餐廳、百貨、ATM 等重要民生據點營業都受到莫大影響,甚至停電逾 12 小時才恢復供電,顯示台灣長期電網不穩定及建置儲能的重要性。

台泥表示,在台灣積極進行能源轉型發展綠色能源的道路上,搭配完整的儲能,才是能突破再生能源間歇性發電限制的利器,在綠電生產豐沛時段先儲存,削峰填谷,再供其他時段使用,提供電力系統運作彈性及可調度性。

台泥旗下的台泥儲能(NHOA.TCC)這次在 7-11 亞萬店,建構安全且環保的 UHPC 儲能櫃,並使用台泥旗下高性能的能元科技電池芯,打造全台第一個超商 DC-DC 充電站。

目前市場上都是直接接電網的 AC-DC 充電站,但台泥儲能在亞萬店建置的為 DC-DC 充儲一體充電站,也就是透過設置儲能設備供電給充電樁,DC-DC 充電站在離峰時將儲能設備內充飽電,在尖峰時候放電,不僅能優化充電站電力使用,提高電力系統效率,也能減少台電電網負擔。

台泥運用環保新式混凝土建材 UHPC 打造耐火抗爆的儲能櫃,在使用同樣體積下,UHPC 碳排放較一般金屬儲能櫃,可減少約 40% 的碳排放,另一方面,UHPC 也具低熱傳導係數、高抗壓強度及耐火耐燃抗爆特質。

台泥 UHPC 儲能櫃外殼 2.5 公分厚,抗壓強度超過 1.7 萬 psi,遠超過抗壓強度為 1 萬 psi 的台北101,以及抗壓強度為 1.2 萬 psi 的台北南山廣場,並因 UHPC 具低熱傳導係數,較標準金屬儲能貨櫃更具優越的耐候性,不會因外界環境溫度升高,而造成櫃內溫度也隨著升高。

儲能櫃內部備有煙霧偵測、淹水偵測及耐燃等設計,偵測到煙霧與溫度異常過高,系統會立刻自動釋放惰性氣體 IG541,並後續執行灑水系統,進行一連串消防措施,因 UHPC 具耐火耐燃特性,就算儲能櫃櫃內悶燒溫度 1000 度持續悶燒 1 個小時,儲能櫃外牆背板溫度只有 150 度,頂板 250 度,不至於使整個儲能櫃損毀。

目前一般超商使用的不斷電系統,多數以使用 UPS 結合小電池,台泥儲能為 7-11 亞萬店建置的新能源模式,優先使用太陽能加小儲能系統,未來如果碰上停電,微電網系統會由併網模式自動切換到孤島模式,透過太陽光電及儲能電池,提供緊急與維生所須的電力。

亞萬店能維持至少 4~6 小時不斷電,包括電燈照明、監控系統、收銀機、自動門等都能正常運作,而 7-11 使用綠電加儲能系統做為不斷電系統,可大幅降低碳排,以亞萬店為例,一年可產生 5500 度綠電,相比台電目前電網供應的市電,相當於亞萬店使用綠電,一年可減碳約 2761 公斤。

(首圖來源:台泥)